分析:川普會接金正恩的祝賀電話嗎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之間的電話引起了「全球震盪」,美國的一些朝鮮問題專家也在提出問題,如果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給川普打電話,川普是否會接這個電話呢?

《美國之音》報導,在川普繼續組建班子為明年入主白宮做準備之際,人們對他將如何治理這個國家,包括採取甚麼樣的外交政策,都有諸多的疑問。而在如何處理非常棘手的朝鮮問題上,人們也有很多的揣測,包括川普是否會尋求與金正恩進行直接談判?是否會把朝鮮問題交給中國來處理?在朝鮮顯示擁有能夠對美國西海岸進行核打擊的洲際彈道導彈能力後,他又會做出何種反應?

這些政策上的不確定性又因為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韓國國內政局的動盪,以及朝鮮意圖的不透明,而使局勢變得更為複雜。

川普:對中共施壓來控制朝鮮

儘管川普在競選期間沒有明確表示他將如何對付朝鮮,但是他今年4月27日在華盛頓五月花酒店發表的外交政策演講,曾經批評歐巴馬總統沒有對中共施加必要的壓力來控制朝鮮。

他說,我們擁有對中共施壓的杠桿,經濟上的力量。人們不理解這一點。我們可以用這個經濟力量來駕馭中共,讓他們做他們必須對朝鮮做的事情,朝鮮目前完全失控。

川普稱金正恩「瘋子」

對於金正恩本人,川普今年初在愛荷華州的一個競選集會上稱他是一個「瘋子」。

他說:「他父親死的時候他是26歲或是25歲,接管這些難以對付的將軍,而且突然之間,他走進來,接管了,然後他成了老闆。這難以置信!他把他姑父幹掉了,他把這個幹掉了,把那個幹掉了。我的意思是,這個家夥不跟你鬧著玩。我們也不能跟他玩遊戲。」

川普還表示過,他願意與金正恩進行直接的接觸。

在川普打破美國37年來的外交慣例,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了電話之後,華盛頓的一些朝鮮問題專家也在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即掌權5年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如果給川普打電話的話,他是否會接這個電話呢?

卡林:朝鮮打過來的電話會掉線

曾經擔任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的朝鮮問題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向斯坦福大學的訪問學者、擔任過朝鮮半島能源發展組織高級政策顧問以及國務院情報與研究局東北亞處長的卡林(Robert Carlin)提出了同樣的問題。

卡林說:「如果金正恩用手機給總統當選人川普打電話,鑒於基礎設施的落後,這個電話很可能會掉線,因此不會成為一個問題。」

做過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師的卡林從1974年就開始研究朝鮮問題,並去過朝鮮達25次之多,最近一次是今年的10月。他參與過美國與朝鮮之間1992年到2000年期間的所有談判,也做過美國與朝鮮談判特別大使的高級政策顧問。

儘管卡林迴避了川普是否應該與金正恩進行直接接觸的問題,但是他警告說,糟糕的決定將會帶來糟糕的後果。在他看來,美國對金正恩有限的瞭解、朝鮮的經濟狀況、美國對韓國過時的看法以及在人權問題上的一些言辭等阻礙了美國有效的解決朝鮮問題。他說,儘管阻止朝鮮擁有核武器的船已經離港了,但是晚解決總比永遠不解決要好。

希爾:川普不會接金正恩的電話

車維德日前在一個研討會上問曾經擔任美國朝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的希爾大使:如果金正恩給川普總統打電話,你會建議他接這個電話嗎?

希爾的回覆簡潔明瞭:不會。

希爾認為,鑒於川普對歐巴馬總統對朝鮮的「戰略耐心」策略的批評,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朝鮮這個軍事項目的進行,川普不會像歐巴馬那樣不採取行動。

他說:「如果我是川普總統的話,我也不希望這個問題拖到2020年,眼看著朝鮮在我任內成為一個核武器國家,而拖累下一屆總統競選。」

基於這樣的考慮,希爾預計,川普不會在朝鮮問題上一切照舊如常,而是需要一整套強有力的政策措施來阻止朝鮮繼續發展核武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