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屢調屢漲 陸房價有希望降下來嗎?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自今年10月北京當局出臺被稱為「史上最嚴」的調控措施後,11月的大陸房價經過短暫消停後又漲了起來,當局要求地方政府嚴防樓價上升,否則直接問責,不過地王還是層出不窮,那麼甚麼原因導致大陸房價屢調屢漲?老百姓期待「站住腳步」的房價有沒有希望降下來呢?我們來看看。

據中共統計局數據,「十一」期間多地密集出臺了史上最嚴調控措施後,10月上旬,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的樓市出現了量價齊跌。

10月份的全國土地出讓面積也創下了年度最低值。

不過,沒多久一些城市房價又出現回暖反彈跡象。特別是廣州、武漢、長沙、廈門等地的「地王」爭先恐後的橫空出世。

11月8號,武漢房管局傳達前一天住建部關於全國房地產調控報告,文件稱,要把房價穩定在10月水平,環比不能上漲,如果出現上漲,不再約談地方官員,直接問責,黨政同責。

不過,多次預測準確的地產大亨任志強,11月27號,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房地產調控政策與市場前景」閉門研討會上再次預言,2017年的房價還會上漲,甚至上漲幅度會高過今年。

任志強表示,地方政府想自己多撈一點,導致房價上升,而土地交易中存在的很多腐敗也是房價上漲的原因。任志強認為,地方政府實行的調控屬於需求側的政策,違反了中央供給側改革的意見,這樣不可能把房價降下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土地財政是地方政府的錢袋子,土地說是歸為國有,人民又是國家的主人,那誰在這裡面產生腐敗,習近平當局肯定會對各個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查得比較緊。」

江澤民當政時期的1994年,大陸實行分稅制改革,催生出的土地財政,被經濟學家們認為是推高土地和住房價格的關鍵。

上海招投標律師鄭恩寵:「江澤民上來以後他搞了一個土地財政給中國造成的禍害很大,甚麼叫土地財政,就是地方的財權全部抓到中央,抓到江澤民的手裡,地方政府沒有財權,地方政府沒有錢怎麼辦,他就(說)你們炒地皮吧,地方政府辦的事情很多,事權和財權不匹配。」

上海招投標律師鄭恩寵舉例說,比如義務教育是地方政府的責任,可是財權收歸中央後,地方政府的教育經費沒法解決,國營企業的利潤交給了中央,下崗職工卻要地方政府安置,諸如此類的問題,都逼迫地方政府變賣土地。反過來中共各個部門看到土地是一塊「最大的肥肉」後,大家都跑去打土地的主意。

鄭恩寵:「各個部門看到土地是絕大的肥肉大家都想抓一把,所以軍隊也抓,國務院的各個部門都在抓,地方政府的各個部門都在抓,國有企業在抓,私有企業也在抓,所以土地越搞越亂,造成中國土地腐敗。」

鄭恩寵認為,上海東八塊就是土地腐敗的典型。

鄭恩寵:「(原上海首富)周正毅是真正的替共產黨到香港去騙錢的,所以名義上給周正毅八塊土地,實際上給他兩塊,還有兩塊,一塊和江澤民的小兒子上海建設委員會下面的地產集團有關,他的大兒子的聯合(投資)公司當時要下一塊土地,還有一塊陳良宇的弟弟陳良軍加入一家公司,是一家公司拿下來的。」

鄭恩寵透露,在上海蓋一棟大樓至少要蓋150個章,凡是蓋過章的單位,房地產商都需要給他們贈送一些房子,因此剩下賣給普通百姓的房子,房價自然不可能降下來。

另一方面對中共政府而言,房地產的意義不容小覷。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形勢發佈會上,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就說,今年以來房地產對經濟增長發揮了一定的支撐作用。

不過鄭恩寵說,共產黨在土地問題上完全失去人心,如果讓房地產的黑幕真正曝光,就足以讓中共倒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