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聶樹斌母擬起訴央視洪道德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聶樹斌案在21年後昭雪,哪些人應該受到追責備受社會關注,有消息說,聶樹斌的母親正在考慮是否要起訴央視和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同時,據悉中宣部已經下令要媒體就聶樹斌案降溫。

自由亞洲電臺12月4號報導,有消息指,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週日(12/4)透露,將會對曾經在媒體上稱聶樹斌被認定為凶手有事實根據的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和中央電視臺提出訴訟。

報導還引述河南《大河報》原常務副總編馬雲龍的話說,聶樹斌的母親已經緊急聯絡他,希望他就訴訟提供意見。馬雲龍是國內率先報導聶樹斌案的媒體人,並且持續追蹤聶樹斌冤案近12年。

2015年4月28號,山東省高院舉行聶樹斌案複查聽證會,在還沒得出結論的情況下,央視2天後在《焦點訪談》節目中,引述此前河北省高院的複查結論:「聶樹斌案不屬於冤錯案」。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也在節目中表示:「沒有證據證明聶樹斌口供是非法取得的」「也就是說聶樹斌關於犯罪工具、犯罪過程和現場發現的情況高度吻合」。

當時代理聶樹斌案的陳光武律師表示,4月30號這期《焦點訪談》有明顯的傾向性。

聶案複查原代理律師陳光武:「因為中央電視台之前報導很多次,基本上都是中立的,唯獨有洪道德這次,明顯的有傾向性。我個人認為,極有可能河北政法委張越那夥人私下裏和洪道德,甚至和電視台的有關方面有些不正常的接觸。現在可以證明,當時那個情況不是中央的意見,因為官方最終還是為聶樹斌平反了。所以我懷疑河北政法委的領導張越他們搞的一些不正常的手段,差點把案子攪黃了。」

聶母張煥枝當時就對外表示,要起訴「不負責任、胡說八道的《焦點訪談》和洪道德」。陳光武律師也在5月2號發表了題為「洪道德教授無道無德」的文章,為此,被洪道德以誹謗罪名告上了北京市海淀區法院。最終陳光武律師公開發表道歉信,並退出了聶案的代理。

陳光武律師:「當時由於中央電視台這個平台給他提供了宣傳他的觀點的一個場所、機會。那麼中央電視台基本上是咱們國家的門戶媒體,所以它的參與使這個案子帶了一定的政治色彩。所以很多民眾就會誤認為,既然中央電視台給他提供這個機會,很擔心觀點是來自國家有關機關的。所以對我們的代理申訴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擾。」

聶案昭雪後,再次傳出張煥枝打算起訴洪道德和央視,引發社會關注。同時,洪道德就最高法的無罪判決對媒體表示「聶樹斌是因證據不足而被判無罪,並不是事實無罪」,引爆網絡輿論。

陳光武律師表示,儘管洪道德的觀點激怒了網民,但由於最高法是按照「疑罪從無」認定聶樹斌無罪,因此洪道德的說法在法律上沒有太大問題,不能作為訴訟標的。

陳光武:「他這個發言是他這幾天在網站上,在輿論上挨罵的另一個導火索。但是我認為,聶家要真起訴的話,肯定要抓住去年《焦點訪談》發表不當言論,造成不良影響的這種侵權。那個是明顯有問題的。一個正在複查的案件還沒有結果,你一個那麼有影響的學者專家在最高的媒體平台上發表一些傾向性意見,這無論在甚麼制度下都是不允許的。」

在民間輿論洶湧的情況下,據悉中宣部已經下令要媒體就聶樹斌案降溫。《自由亞洲電臺》引用知情人說,聶樹斌被平反後,中宣部第一時間出面干預,因為涉及到中宣部高層之前曾以輿論反對聶樹斌翻案。另外馬雲龍也表示,阻撓聶樹斌昭雪的人至今還在升官,包括現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因此,聶家能否成功控告洪道德或央視,還有待觀察。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