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2】賈敬龍雖死未休 陸連發四起殺村官案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遼寧瀋陽市遼中區蒲東街道達子營村,日前發生一起村民殺死刺傷多名村官後自殺身亡的案件。有評論說,如果當權者連一條活路都不留給他們,非把他們逼上梁山,他們也會瞬間變身暴民,民眾怨氣會如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12月4號,大陸網友爆料,遼寧瀋陽市遼中區蒲東街道達子營村,日前發生一起村民殺死刺傷多名村官後自殺身亡的案件。

據了解,這已經是一個月內,中國大陸發生的第五起殺官村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11月16號,曾因土地補償款事宜與村主任發生過衝突的陝西延長縣村民黑延平,將村長曹英海一家八口殺倒在地,造成包括村長本人在內的4人死亡;11月19號,廣西玉林博白縣再發生一起持刀傷人事件,致1人死亡3人受傷,死者為村主任;11月20號,湖南耒陽市大和圩鄉陡嶺村3名村官被村民雷秀保刺殺。

北京媒體人徐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在目前的制度下,「以暴制暴」的事件不會停止,只會愈演愈烈。

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中共體制是個污染源,上面的污染沒有改變,就會體現在末梢。

憲政學者 陳永苗:「0151我覺得『以暴制暴』現在還是比較正面的,雖然說,我自己反對,但是我覺得還是正面評價它的意義吧,它至少對公權力的行使會形成一種遏制。」

前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表示,中國獨裁政權,集權體制是不會對異議人士鬆手的。

前山東煙台大學教師 張忠順:「0143它就是一點口都不開,然後越堵越死,不斷的把這個維穩的大壩,把集權的大壩給堅持到底,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強化官方的權力,政府的權力,不能夠對夏俊峰、還有賈敬龍,不能對敢於挑戰官方權威的這樣的人,有所鬆動,所以(它認為)夏俊峰、賈敬龍必須殺掉。」

從2006年到2015年10年間中國發生的殺官案,被曝光的就有30幾件。網民「敏格拉巴」表示:甘肅楊改蘭「自我滅門」、賈敬龍釘子槍射殺村支書被槍斃等事件,足以警示「村幹部之惡」所造成的極端之火將成燎原之勢。

張忠順:「0001我身邊的這些訪民,好像基本上沒有把上訪的問題解決掉的,0014好多人有了冤屈以後,有了一些矛盾以後,沒有一個解決的途徑,0300要解決就只能平衡官方和民間的權力,那就是民主化。」

張忠順表示,中國自古以來,有一個治國的智慧,那就是疏導,不過中共現在不僅不疏導,反而是一直把這個壓力推高。

張忠順:「0500國內現在不斷的有異議人士或維權人士,不斷的有人被抓,這個東西抓不完的,因為問題的根源沒有解決,0400我想這是一個死結,所以現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民眾意識和群眾意識的覺醒這是不可逆的,以後的話,政府應對這種覺醒,不斷加高它維穩的堤壩,0424我想最終,倒塌的應該是它的堤壩。」

評論認為,殺官血案的頻頻上演既是中國官民矛盾激化的表現,也是它的必然結果。如果不從源頭解決產生矛盾的原因,那未來殺官的層級可能是越來越高。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