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走人?李克強師弟新職亮相惹猜測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近日,中共央行副行長易綱以央行黨委副書記的身份,主持有關「十九大」代表選舉部署會議。易綱被稱為是李克強的師弟,這也是他首次以副書記的新職務露面,引發外界對其是否會接替周小川出任行長的猜測。

據陸媒報導,12月6日,中共央行召開「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部署會議」。央行副行長、副書記易綱主持了會議。據悉,這是易綱首次以黨委副書記這一職務露面。而其簡歷顯示,他在今年3月就已任黨委副書記一職。

央行官網的「行領導」一欄顯示,央行行長是周小川;排名第一的副行長是58歲的易綱,其他四名副行長排序依次是50歲的陳雨露、53歲的潘功勝、52歲的範一飛和60歲的郭慶平。

資料顯示,易綱是經濟學博士,曾在印第安那大學任教6年。1994年回國後,與林毅夫等發起組建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1997年起,易綱相繼擔任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貨幣政策司司長、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等職務。

外界有消息流傳,易綱曾聽過厲以寧的課,而李克強在北大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時,其導師正是厲以寧,因此易綱也被稱為李克強的師弟。

2014年6月,易綱被任命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克強。該機構的職能類似於美國白宮的國家經濟委員會。

當時《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易綱獲此重任是為接替將要退休的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作鋪墊。

周小川是央行的「三朝元老」。按中共一般省部級高官60歲就要退居二線的規定,現年已經68歲的周小川只能擔任兩屆任期。

但2013年周小川還是獲得留任,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也令外界猜測周小川續任的原因是中共實在是「朝內無人可用」。

但是,周小川新一屆任期已逾三年,其繼任者人選再度受到外界關注。有猜測認為,易綱料將在「十九大」上位,出任央行行長一職。

另外,此前也有海外媒體分析稱,現任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是央行行長的人選之一。

郭樹清被外界認為是大陸近年來資歷最完整的財經官員,曾擔任央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董事長、中證監主席等關鍵職務,也是前總理朱鎔基和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愛將」,屬於「學者型官員」。十八大後郭樹清空降山東,被認為是為了增加其地方行政經驗。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