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尾羽根根分明 一枚琥珀驚艷世界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古生物學家發現的一枚琥珀,裡面封存的是一隻恐龍的尾部羽毛化石。淡黃色的琥珀中,恐龍尾羽根根分明,清晰可見,驚艷世界!

《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這並不是人類發現的第一枚封存著羽毛琥珀,但這是人類第一次確認,琥珀中封存的羽毛來自一隻恐龍的尾巴。如此清晰生動的標本,讓考古學家和生物學家非常興奮,因為通常的化石標本,完全無法如此完整的重現恐龍的原貌。

「這是一次生命的發現。」CNN引述加拿大皇家Saskatchewan博物館研究員麥克克拉(Ryan McKellar),「最細小的細節都是清晰可見的,而且是三維的。」

這枚琥珀最早是中國地質大學的刑立達(Lida Xing,音譯)去年在緬甸發現的,當時這枚琥珀是被當作一枚含有植物碎片的常見琥珀出售的。刑立達第一眼看到這枚琥珀,就意識到裡面保存的不是植物,而是來自某種動物的羽毛,並且很快與麥克克拉聯絡,共同分析研究。

通過顯微鏡觀察和CT掃描,研究人員最終確認,這枚琥珀中的羽毛屬於一隻年幼的虛骨龍類(Coelurosauria),一種食肉的類似鳥類但並非飛禽的恐龍。虛骨龍類被認為生存在大約99萬年前的白堊紀時代。

「這個新材料(琥珀)保存著一隻年幼恐龍的8節尾椎,尾椎周圍覆蓋著羽毛,以三維的方式保存,可以透過顯微鏡看到。」麥克克拉在一個新聞稿中介紹,「我們確定(這是一隻恐龍),因為尾椎沒有連結成棒狀,也不是像現代鳥類及其近親的三角板狀(Pygostyle)。相反,這個尾巴長且靈活,兩邊都有羽毛的龍骨。」

研究團隊將這隻恐龍暱稱為「艾娃」(Eva),牠被松樹油包裹起來的時候只有一隻麻雀大小,而這種虛骨龍類,成年的大小比鴕鳥略小一點兒。

「艾娃」的發現論文,已經發表在2016年12月期的美國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