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間諜罪關押兩年 加拿大夫婦講述在中國遭遇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讯】加拿大公民凱文•高(Kevin Garratt)和朱莉亞(Julia Dawn Garratt)被控在中國從事竊取中國國家軍事和國防科研秘密的活動,被關押了2年多後返回加拿大。他們最近接受加拿大CTV新聞採訪時,講述了他們在中國的經歷。

2014年8月,凱文·高(Kevin Garratt)和朱莉亞(Julia Dawn Garratt)夫婦被便衣警察抓捕時完全傻了眼,他們兩人被分別押到兩輛車裡面,開出了城市,到了一個偏遠鄉村的設施,被當做外國間諜審訊,凱文被用間諜罪名起訴,關押了兩年;茱莉亞被單獨關押六個月的時間,然後遭到軟禁。

歷經波折,夫婦二人被遣返回到加拿大,與家人團聚。三個月後,他們講述了在中國國家安全機構的遭遇。

「突然,這些人抓住了我們,還有人帶著攝像機錄像,我們猜他們是當地警察,我想當時有一個人閃了一下徽章,但我看不清。」凱文告訴CTV說。

「他們說自己是國家情報局的,然後開車把我帶到一個地方,我感到難以置信,很害怕,我能活著離開這裡嗎?」茱莉亞說。

他們夫婦二人在中國作為基督教援助者生活了30年,主要的工作是幫助孤兒和老人,並在靠近朝鮮邊界的政治敏感地區,開了一家很受人歡迎的咖啡館,夫婦二人偶而越過邊境從事援助工作。

在中國,宗教信仰是一個敏感話題。

而凱文夫婦的咖啡館很受學生和外國記者的歡迎,還有很多當地人希望聽到他們在朝鮮的各種經歷和故事。在中共官方的允許下,夫婦兩人為孤兒院蓋洗澡間,幫助洪災家庭,為殘障兒童蓋學校。

而與此同時,在他們的家鄉加拿大,政府正積極推動遣返一名在溫哥華的華裔永久居民蘇斌,他被控入侵多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的電腦系統,竊取包括運輸機和戰機計劃畫的商業機密。蘇斌已經在法庭上認罪。

「我們的被捕和我們30年的所做所為無關,中共官員很坦白的告訴我,我們和更大的政治事件有關。」茱莉亞說。

凱文至少5年不能前往中國,但他希望再次回到中國。

「我們的孤兒院計劃突然停止了,孤兒們受到的傷害更大。」茱莉亞說。

「我們熱愛中國,熱愛那裏的人民,那個體制對我們的所作所為是體制問題,和人民無關,人民仍然是我們的朋友。」

相关视频:加拿大在中国被捕公民被国安抄家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