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奧克蘭倉庫大火 責任追究很嚴厲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12月9日,加州奧克蘭當局正式宣佈倉庫大火36名遇難者身份全部確認。儘管最終的事故調查結果還沒有出爐,人們不免追問倉庫的業主和承租人,是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加州房地產律師陳建友表示,因為大火造成眾多人命損失,責任追究會很嚴厲。

奧克蘭市府公布的資料顯示,12月2日深夜發生火災的倉庫業主是名華人,叫吳恩楚(音譯),市府規定該建築的只能作為倉庫,並禁止居住和用於集會。

加州房地產律師陳建友:「它(火災)純屬是個意外的情況,這就很難追到房東的身上去。因為假如說她不知道這個派對,也從來沒有允許過這個派對,這純粹對房東來講是個意外。」

根據媒體報導,從吳恩楚手中承租倉庫的白人男子阿爾米納,2014年將其改建成藝術工作室再分租出去,並允許人在內居住。

加州房地產律師陳建友:「(合同)允許人居住在裡頭,而這個(政府)條例是不允許倉庫來作為居住用途的話,它本身就是一個蓄意的違法。蓄意的違法之下就會有責任。因為假如說今天沒有鬧出這麼多人命,很可能政府就不會太去追究,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民事的糾紛。」

從上傳到社交網站的照片可以看出,改建後的倉庫分兩層,裡面堆滿木質家具、沙發、五顏六色的窗簾、地毯以及收藏品,結構有如迷宮。出口僅在一層,並且沒有防火的淋水設施。

加州房地產律師陳建友:「假如說這個緊急出口不充分的話,而導致在緊急情況之下這些人無法逃離的話,它本身就會產生一個責任上的問題,到底是民事責任還是刑事責任,當然我們還要看了。」

陳建友律師表示,活動的組織者在沒有政府許可的情況下舉辦派對,也存在相應的法律責任。

加州房地產律師陳建友:「這本身就是一個蓄意的行為,而蓄意的行為往往會導致有行為的後果,尤其是發生人命的時候。」

奧克蘭倉庫派對大火造成36人死亡,目前奧克蘭所屬的阿拉米達縣地檢署已展開犯罪調查,追究各方責任。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