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梁振英不連任 樸槿惠被彈劾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熱點互動】(1546)梁振英不連任 樸槿惠被彈劾:今天12月9日,在亞洲政壇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件是韓國總統樸槿惠被國會彈劾,她的總統職權被立即停止;另外一位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公開宣稱不再尋求連任。這兩人都是從權利的最高峰走到這一步的,背後的原因是什麽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今天12月9日,在亞洲政壇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件是韓國總統朴槿惠被國會彈劾,她的總統職權被立即停止;另外一位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公開宣稱不再尋求連任。這兩人都是從權力的最高峰走到這一步的,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今天我們請來兩位時事評論員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位是現場的橫河先生,另外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趙培先生,兩位好!

橫河、趙培:李欣好,大家好!

主持人:也歡迎觀眾朋友們打來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首先來看一段視頻。

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近日被傳媒揭露已住院一個月,日前才令律政司入稟法院要求撤銷四名議員資格。星期五下午2點半,突然緊急通知傳媒一小時後要召開記者會,他以家庭為由,宣布不爭取連任。

香港特首 梁振英:「我不會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原因是我必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照顧好家庭。我對社會未來幾年的責任與對家庭的責任之間,我必須作出一個負責任的選擇。」

主持人:橫河,您剛才也看到了,梁振英這裡說他是因為家庭的原因不再連任,11月初《大紀元》有一篇報導說習近平不會讓他連任,您覺得這背後原因是什麼呢?

橫河:家庭原因是一個能夠拿得出手的藉口,因為他女兒生病也不是一天了,已經住院有一個月時間了,而在這之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他是在考慮家庭問題,可能會不連任,因為在這之前他一直很強硬。所以我覺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就在這個時候有人跟他打了招呼。打了招呼以後他就明白了,上面不讓他連任了,北京方面,最大原因可能就是習近平不讓他連任了。

至於說為什麼不讓他連任的話,這裡頭有很多種原因,因為我們也不知道究竟是為什麼。但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因為前一段時間《成報》連續發表很多文章,就是說他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其實是給習近平當局添亂子了,就失去信任了。

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他本來是幫中共當局等於是管香港的,現在不管是因為他的能力問題,還是他的出發點的問題,還是任何方面問題,他這方面沒做好,沒做好其實就是把香港推得離北京越遠了。那麼從這種情況來看的話,可能是他失寵了,所以最後跟他打了個招呼,我覺得是這樣。

主持人:好的。我們先接一下觀眾的熱線,加州的藍先生,藍先生您好!

加州藍先生:主持人、兩位專家好!這個就是說他們順昌逆亡,不適合就要被淘汰掉,梁振英不連任,朴槿惠被彈劾,這個就是這個時代的潮流。我們每天過得都是生活,只要過了今天,明天就變成歷史了。

這共產黨它就是三七開,就是說以前是死三十救七十,我們不要說太多,到今天還要騙說什麼社會主義,其實就是國家封建壟斷資本主義。那我們要結束這個悲劇,當然我們要翻覆它,解放算什麼東西,我們真正要解脫。

主持人:好的,謝謝藍先生。趙培,您剛才聽橫河講,您也認為是習近平不讓他連任嗎?

趙培:對!從現在的局勢看確實是這樣。因為我們知道明年7月份香港將進行行政長官換屆,他特首選舉將是在3月份舉行,如果北京要支持誰連任的話,那麼它從現在就應該開始吹風,說我們支持誰,這樣香港的建制派就知道到時候投票給誰。

從目前的局勢來看,北京一直沒有對梁振英連任表態,那麼這種情況下表明北京不支持他。具體的事件也有當中表現,比如說11月20日在秘魯的APEC會議的時候,梁振英是最後和習近平見的面,兩人談了45分鐘。但是梁振英之後對記者說的是,習近平對他的工作表示肯定,但是他也承認了習近平在和他會面的時候沒提到連任的問題,這就表明習近平並不支持他連任。

根據最新的香港媒體的消息,中央分管香港事務的王光亞,在今天之前,在深圳秘密會見過梁振英,已經通知他中央不支持他連任。所以梁振英今天以家庭為理由,其實是一個很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明了北京,特別是習近平並不希望他連任,這裡面涉及到諸多原因。

主持人:趙培,我繼續問您,為什麼習近平不喜歡梁振英?他做特首的時候做了哪些事情?能不能給我們點評一下?

趙培:其實他做了很多事情,但是現在從結果上看,香港70%的人或許將來都會反對梁振英連任,這是一個最近的媒體估量的數字。梁振英在這期間他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件事,在普選的問題上和香港百姓對立,一直到「雨傘運動」也都是他鼓吹起來的。

至於真普選、假普選這件事主要是給習近平添亂的,因為我們知道他搞這個事的時候,是中共四中全會,正是習近平跟江派較勁的時候,他把香港搞得非常之混亂,而且採用極端的手段去清場,而且他發表了很多不適當的言論去刺激香港民眾的情緒,這些事情都迫使了香港人走上街頭堅決抗議他的假普選。

主持人:梁振英他實際上是香港的特首,他理應代表香港的利益,代表香港人民的利益,維護香港穩定,他為什麼要搞這些攪亂局勢的事情呢?

趙培:其實梁振英首先很多香港人懷疑他是一個地下黨員的身份,這個身份是迫使他在台上的時候,比前幾任香港特首更親北京的共產黨,或者是更親張德江這一派。那麼在香港採用極端的政策,也是張德江先拋出去一個言論去刺激了香港百姓,然後他又緊跟其上,比如說他提出了窮人選舉資格論,他說半月收入低於1.4萬元的港人主導選舉會導致政策傾斜貧困人士。

大家想想,低於1.4萬港元收入,香港市民占到全香港人數的75%,也就是梁振英所謂的選舉政策,他等於是把香港的大多數人推到了一個對立面上,在這種情況下,他並不能代表香港人。

主持人:橫河,您也認為梁振英的所作所為是在攪亂香港嗎?

橫河:他當然是在攪亂香港,但是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看,第一方面就是中共對香港的態度,長期以來中共對香港的一個態度,它是不怕它亂的,就是適當的亂一點,中共因為它是個革命黨,它從來就不是一個執政黨,所以到現在為止它的思維方式都是這樣的,就是有一點亂,它可以從亂當中來得到它自己的好處。

主持人:混水摸魚是嗎?

橫河:對,因為香港畢竟它還不是完全控制,雖然說是從行政上回歸了、移交了,但是它實際上並沒有完全能夠控制住香港人的心,包括香港司法制度,還有言論、媒體的自由,雖然它在侵蝕,但是不能完全控制。

你想想看,在中國國內為了維穩,它都要製造事端,在自己統治範圍都要製造事端,香港當然就這樣。但是相對來說的話,它也不希望它亂得太多,因為太亂的話對當局沒有好處。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十八大」之前的時候,香港並沒有特別多亂的事情,有,但是沒有亂到這種程度。

那麼「十八大」以後,你想想看按說起來的話,它最多也就像「十八大」以前那種情況,為什麼突然出了這麼多事情呢?顯然梁振英知道他在當特首的時候應該是穩定香港的,那麼他為什麼要去刺激別人呢?

也就是說他明顯的知道在香港利益上有兩派不同的人,一派張德江為首的,是香港亂了,給現在的習近平當局添亂,這個對張德江這一派是有好處的,所以他就選擇了一個站邊,因為張德江是管香港問題,是人大嘛,管香港問題,所以他就選擇了站邊。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他代表的不是香港的利益,甚至都不是現在中共當局對香港的利益,而是說選了一個集團,這個集團正在失去勢力,但是這個集團跟他可能有更多的互通的利益在裡面。所以這個絕對不是說是香港自然發展到這一步的,這跟梁振英執政,在那個地方代表某些人的利益是有些關係的。

主持人:趙培,因為剛才橫河講到了習近平不喜歡梁振英,按說梁振英他自己是很清楚的,因為10月份他都不敢上北京,11月份《大紀元》又有這個報導。那梁振英為什麼直到現在,12月9日,才公開宣布他不再連任呢?

趙培:我們剛才講了,首先,他一直想等北京給他一個態度。王光亞日前在深圳秘密會見他已經給了他一個態度。另外,他之前為什麼不宣布呢?他還抱著一絲僥倖心理,就是北京的事情還沒有定,我12月份到北京述職的時候我還能活動一下。那麼王光亞到了深圳跟他見了面之後,他知道徹底沒有希望了。這個時候他找了一個最好的理由對外界宣布他不再尋求連任。

主持人:香港的立法會主席說梁振英跟香港泛民主派的關係是「你死我活」,那梁振英跟香港其它黨派的關係又是怎樣呢?

趙培:其實在建制派當中,他也稱不上是有人緣。我們可以看到2015年他搞的香港政改,也就是說跟雨傘運動相對的,就是公民不能提名,而且是黨派不能提名,一個小圈子一個提名委員會去提名一個中共屬意的人去參選香港特首的這麼一個小圈子選舉被否定了。否定的非常奇怪,因為當時按照梁振英他們這一派的計劃是大家集體退場,讓當時投票的人數不夠,而讓這次投票流產。這種情況下還可以再接著投票。

可是恰恰有3個人沒有按照當時他們這一派的要部署去離場,而留下的議員人數超過半數,投票有效,而導致了或者說梁振英,或者說張德江的陰謀破產,而造成了2017年的香港依然按照舊辦法選特首,也就是說把整個事情往後推了。張德江肯定是氣急敗壞。所以從這點上看,建制派內部也不贊同梁振英繼續留任下去。

主持人:橫河,您認為梁振英他在建制派內部有人緣嗎?

橫河:其實這個人緣沒有那麼重要,因為中央給香港定的行政長官的要求,第一條是能夠聽中央的,然後當然你要能夠擺得平香港。能不能擺平香港的話呢,可能還有更好的人選。就是說從他最近這幾年,特別是2014年的「雨傘運動」之前,就是剛才趙培講的關於小圈子提名的這件事情其實後來激惹起了「雨傘運動」。那麼這一來的話,其實建制派內部會有不同的意見,提名也影響到建制派本身,因為建制派也是有不同的團體,不同的利益集團的,那麼大家都有自己的利益在裡頭。從跟建制派之間的關係來說的話,他也不是最好的。

那麼他自己可能過高的估計了自己,就是替中共在管理香港當中的重要性。這才是為什麼他拖的這麼晚,可能對自己的評價過高,過高的估計了自己,就認為一般情況下中共不會去拋棄他,因為他對香港的管制太重要了,他可能有這種想法。

建制派真正投票還是看中央的臉色。所以對於在建制派當中有沒有人緣,有多大可能人家投他的票,對於梁振英來說並不重要,但是對於中共現在的北京當局來說很重要。因為它希望一個人緣比較好,能夠把各方面都擺平的人來取代梁振英,而不是一個比他更會鬧事的人來取代他。所以對梁振英本人來說的話,人緣好壞是無所謂的。

主持人:那梁振英他在香港人民中間的民意支持度有多少呢?

橫河:就從「雨傘運動」到這次整個來說的話,就包括建制派,當然這個泛民派是更明顯,其實對梁振英,如果沒有北京的支持的話,在競選的過程中,他幾乎是,我認為是沒有什麼希望的。所以他自己一旦知道北京拋棄他,肯定自己就退出來了。

主持人:趙培,我們還看到有報導,說梁振英還收了澳洲企業5千萬的錢,而且他在做土地規劃的時候還涉及鄉黑勾結。您覺得他這一系列的事情有沒有可能會面臨法律的責任呢?

趙培:從現在看起來不會。咱們說一句玩笑話,按照梁振英地下黨員的身份起碼先要黨紀懲罰,5千萬黨紀懲罰就夠了。大家可能看過一個香港電影叫做《黑社會》,它是杜琪峰導演2005年拍的這部片子。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就叫做Election,也就是選舉。它其實是諷刺了香港中共搞的小圈子選舉。

其實梁振英做這件事情共產黨知道,這就是他出來選特首能夠給他的利益,所以從這一點上講,我覺得他不會受到任何的制裁,在現在這個階段,未來可能如果中國變天了,變民主了,他這些事情就可能被翻舊帳。

主持人:好的。横河,我們知道新唐人有一個中國舞蹈大賽,亞太區初賽曾經希望在香港舉辦,但是兩次的場地都受到干擾,最後是在台灣舉辦,現在香港各界又在呼籲神韻去香港演出。您覺得隨著梁振英失勢這件事進展會如何?

横河:這個很難預測,但是梁振英肯定和破壞舞蹈大賽是緊密的連在一起的。而且在破壞舞蹈大賽當中,他做了一個事情,就是動用的香港黑社會,動用了很多有很強烈黑社會背景的,甚至包括從大陸動員人來。

從這一點來說的話,梁振英治港的後期,不管是針對法輪功學員在那裡的活動也好,還是對於泛民派的活動也好,他都動員了很多黑社會的人,從這一點來說,儘管這是中共的一貫手法,其實是很丟臉的事情,這種事情可能現在當局看了也不會喜歡。

不能預測將來怎麼樣,但是梁振英的下台可能會給一些主動鬧事的人,會給他們一個警告,就是不要主動去惹很多事情,所以可能有一些人會收斂一些,也許這件事情的進展會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可能會比舞蹈大賽好一些,但是這並不表明中共當局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有變化。

主持人:好的。我們下面再來關注韓國的情況。韓國總統朴槿惠是韓國歷史上第二位被彈劾的總統,她是因為「閨密門」被彈劾,按說這件事情,「閨密門」不是新聞,可以說在韓國的高層、商界、政界都知道崔順實這個人跟朴槿惠關係非常密切,很有權勢。趙培,能不能回答一下,為什麼今天這件事情變成這麼大的一個風浪?

趙培:咱們剛才講梁振英的女兒曾經幹過一件坑爹的事,就是在機場的那個事。其實這一次崔順實也是被女兒坑了,她的女兒鄭維羅可以說是坑媽的典型。為什麼呢?因為鄭維羅進入的大學叫做梨花女子大學,可能熟悉韓國人都知道這是韓國頂尖的女子大學,這個學校裡面的女生都非常的優秀。

但是崔順實的女兒進去的時候幾乎是沒有資格,而且特別為她特赦一個資格才進入的梨花女子大學,而且進校之後,她的女兒本人行事非常高調,她曾經因為缺錢而遭到警告。但是崔順實本人拜訪梨花大學之後,負責管理學校的教授卻被換人了,而且她的女兒還在臉書上炫富,大意是說你們要怪就怪自己父母,姊家裡有的錢,這就是實力。

你想想,這個梨花女子大學的學生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因此她們就這個事情展開了長達幾個月的抗議,最終的結果是梨花女子大學的校長在10月19日辭職。那麼媒體順藤摸瓜,就摸出了崔順實的兩個基金和財團不良的溝通。

這個時候,一個關鍵人物出來了,負責幫她管理基金的男子出來了,叫做高永泰,他在電視面前坦承了崔順實愛做的事情,就是修改總統的講稿,這一下子閨密門、干政門和權商勾結的事情通通都暴露,在媒體上暴露之後才惹起韓國的大動干戈,一直到現在的憲法法院如果裁決彈劾案成立的話,朴槿惠將會被取消總統職務。

主持人:橫河,我們也看到通過這件事情看到韓體制的一個優勢,比如說警方能夠獨立的進行調查,媒體一個小小的電視台能夠去質疑總統,還有民眾反總統的集會能夠包圍總統府,您怎麼看這樣一個現象呢?

橫河:我想這就是民主政體,這個體制一旦建立以後,它就有這樣運行的規則,這些規則就是說大家都承認這樣的規則的話,這個民主體制就能夠運行下去。相比較來說,可以看到在中國大陸,很多人就覺得這根本就不算一件事情。為什麼不能算一件事情呢?是因為你從來沒聽說過有這樣的事情,因為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大陸既不可能曝光出來,也不可能有媒體去查。

大學裡面有一個特招生,大學也不會去抗議。說一句老實話,現在中國的名牌大學哪一個沒有特招班?甚至有個特招學院,就是起了個名字,專門就招那些關係戶的。所以在中國大陸,所有的這些過程都不算個事情,只不過警方發現有一個特招生,他的父母可能跟中央有關係的話,那他可能就跟他拉關係去了,也不可能說是就順藤摸瓜調查去。所以所有這一切在中共的獨裁體制下,它是不會發生的,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存在,所以不可能發生。

但是在韓國的話,這些所有的環節,當然有一個環節沒有發生的話,比如說學生不能夠自由集會,不能自由抗議,這件事情可能也不會鬧得這麼大。但是在韓國走向民主這麼多年以後,它所有的部分,包括媒體間、包括獨立調查、包括學生和民眾抗議自由、包括國會可以彈劾,你在中國沒看到任何法律規定可以彈劾的,所以它全具備了,才能把一個不按規矩做的,把私事帶到公事裡面去的這麼一個總統,是選的。所以我覺得這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他們選了她,人民選了她,但是如果她沒有按照人民的要求做的話,人民可以叫她走路,甚至都不用等到最後一天,她期滿。

主持人:好,我們來接一下加拿大的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您好。在香港我們預見到了梁振英的下場,也希望在香港的《大紀元》警告這些江澤民的追隨者,如果他們不收斂,他們的下場會更慘,這是一點。

另外一點,韓國這些腐敗行為,事實上不是民主的錯,像中共那邊,它就在攻擊民主,還有美國大選也是一樣的。這兩個地方最大的問題就是,都是民主的原則。如果川普更好認識民主基本價值的話,本質更好。

韓國也是如此,韓國這個事情是人的兩方面,一善一惡,惡的方面怎麼樣呀,在膨脹,一個世界追求金錢;另一個,由於綏靖主義膨脹得更加厲害,才造成這樣的情況。所以壞的東西不屬於民主,民主是好東西,尊敬人的尊嚴,人的本性,追求自由、民主、博愛,壞的東西不屬於民主。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趙培,您請回答一下,現在的朴槿惠她在被彈劾之前,她的支持率只有5%,她為什麼不主動辭職呢?

趙培:一個是她個人的強悍的性格,包括你不管說她是頑強、固執也好,她是不會主動辭職的。第二,在職總統除非犯了出賣、顛覆國家政權等特別大的罪行才會受到懲罰,總統是有一定的刑罰豁免權的,朴槿惠正是需要這個豁免權的時候,所以她暫時不會辭職。另外,總統主動辭職,青瓦台可能認為不會符合憲法精神。

第四個方面是政壇各界都沒有準備好下一次總統大選,如果突然辭職,就像這一次一樣,60天之後馬上大選,政壇各派都沒有準備好,所以大家也不希望她現在馬上辭職,這是政壇的一個情況。

主持人:好的,橫河,您覺得這件事情背後有什麼深層的原因嗎?

橫河:我覺得一個國家、或者是一個民族吧,它要興旺、昌盛的話,我們從美國的興旺、昌盛就可以看出來,它需要一個它自己的價值觀,要堅守這個價值觀。相對來說的話,我覺得一個國家,像韓國最近像神韻演出,它就聽了中共的。也就是說當你放棄你的價值觀以後,國運可能就會受影響。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評論員的精彩點評,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觀眾朋友,我們下期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