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革命」改寫韓國史 彈劾總統 政局未卜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 新聞週刊(556)韓國爆發親信干政醜聞後,連續六週,韓國各地民眾上街舉行燭光集會,累計人數估計有六百萬人。整個政壇經過一個多月來的紛擾後,國會終於拍板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的動議。拒絕立即下台的朴槿惠,目前則處於停職狀態,被剝奪總統權力。

韓國國會議長丁世均:「共299人投票中,以234人讚同、56人反對、2人棄權、7人無效的結果,宣布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

12月9號,韓國國會表決總統朴槿惠彈劾案,結果贊成票234票,反對票56票,國會壓倒性票數通過彈劾朴槿惠動議。從贊成票數看來,朴槿惠所屬的「新國家黨」國會議員中,超過六成支持此案。深陷閨密崔順實干政醜聞的朴槿惠,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2位遭彈劾停職的總統。

表决通過,在國會外守候的民眾爆出歡呼聲,他們舉著「人民勝利」及「新大韓民國」的標語。民眾不僅要求韓國未來有一個乾淨的新政治時代,更要求對韓國龐大、家族經營的集團更透明化進行改革。

準教師朴材成:「作為未來教學生的教職人員立場,不要再有現代史上的傷痛和駭人聽聞的歷史,希望國家走正路。」

這次彈劾內容包括朴槿惠違反國民主權主義、代議民主主義、職業公務員制等14條憲法,還涉嫌賄賂罪和濫用職權(瀆職)罪等內容。

朴槿惠任期原本要到2018年初才結束,但接到彈劾議決書後,總統職權將立即停止並接受獨立調查,這段期間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以「大統領職務代行」身份掌理國政。

不過,彈劾案的通過並不是就此告一段落,韓國憲法法院將隨即對該案進行審判,時間最長達6個月,九位大法官至少六人同意,彈劾案才成立,朴槿惠須立刻下台,接下來韓國必須在60天內選出新總統。

韓國政治穩定與否,關係到朝鮮半島情勢,更與東北亞安全息息相關。加上美國正處於政權交替之際,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否趁機挑釁製造混亂。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Mark Toner:「美韓同盟將繼續是區域穩定和安全的關鍵。我們將繼續履行所有同盟承諾,特別針對於來自北韓的威脅。」

干政醜聞10月底曝光以來,連續六週,韓國民眾舉行燭光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最後一次抗議人數超過兩百萬人。外界形容,韓國民眾的「蠟燭革命」創造歷史,改寫了韓國政局。

如果審判通過朴槿惠卸下總統職務,她在任內享有的刑事豁免的特權將立即喪失,將必須立即到法院報到,也可能有牢獄之災。

2012年總統選戰時,以無父母、無夫且無子女的「三無女」宣言,立誓為國為民鞠躬盡瘁的朴槿惠,如今和韓國歷屆總統一樣,悲劇收場。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