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站驚傳泄漏事故 中共全面封鎖消息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香港多家媒體援引消息稱,距離香港只有數十公里的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在上月底維修期間發生泄漏事故。但中共全面封鎖消息,並且對網上曝光的相關消息進行快速封殺。

港媒援引大陸微信公號「中國核能」12月9日爆料,指廣東大亞灣核電站上月底維修時,主泵阻尼器發生泄漏,當局在幾小時內設計出密封方案,再用兩天時間製作模具,然後在第三天由3名工作人員安裝和密封。

據瞭解,現場環境有放射性,不過大亞灣網站並未披露相關事件,大陸傳媒也未作出相關報導。外界質疑中共刻意隱瞞這次泄漏事故。

另據曾透露上述貼文的大陸網民稱,爆料貼文已於發文當晚被極速「和諧」(刪除)。

由於大亞灣核電站距離香港僅幾十公里,一旦發生核泄漏可能禍及香港。因此,上述消息引起香港輿論關注,多家港媒紛紛致電有關部門詢問內情。

對此,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12月10日發佈消息稱,大亞灣核電站1號機組於10月底至12初進行大維修,期間沒有發生任何輻射泄漏事件,而上月16日,1號機組處於按計劃停機檢修狀態,工作人員執行工作時,發現核島內其中一個阻尼器內的液壓油出現輕微滲漏,工作人員已對該設備進行維修,恢復運作。

不過,熟悉核電的香港工程師黎廣德對媒體表示,目前所知道的數據有限,需要更多詳細數據才能評論。但他質疑為何大亞灣核電站遲遲未有公佈事件,現時仍未知事故級數和涉及的組件,反映核電事故機制透明度不足,擔心當局是否有所隱瞞。

大亞灣核電站每年10億「封口費」

大亞灣核電站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鵬半島,距離香港市中心只有50公里﹐兩臺機組於2010年至2011年建成投入商業運行。

據報導,大亞灣核電站近年多次發生泄漏核事故,僅在2010年就發生了3次事故,但均被中共隱瞞。

自由亞洲電臺此前披露,2010年發生核泄漏事故後﹐當局為免村民反核鬧事﹐每月秘密發放1000多元人民幣給當地的原居民,名為「生態保護費」,實則是「封口費」。據悉,當地三個鎮約有10萬名原居民,僅這項「封口費」每年就高達10億元。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