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大陸明年出台重大政改:取消政法委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日前網上有消息稱,明年大陸地方政府的機構改革即將開始,相關方案已經出臺。主要體現專業化和大部制,以及簡政放權和黨政統籌規劃等。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地方政法委將被取消。

據未經證實的網上消息稱,相關的機構改革包括30多項,比如:加強紀委監督。紀委與監察局、審計局、檢察院的反貪局重組,統一行使對地方黨政機構和工作人員的監督權。紀委實行派駐制,人財物與地方黨委、政府脫鉤。

紀委書記列入地方黨委常委。而宣傳部與統戰部的部長不再由常委兼任,改由副書記分管。

另外,調整用人機制。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異地任職,政府一把手由當地產生。地方黨委、政府、法院、檢察院一把手均由上級黨委差額提名,由地方差額選舉產生。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政法委將被取消。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由地方人大差額選舉產生,加強專業化,兩院對人大負責,資金由上級撥款,保障地方檢察院、法院的獨立檢察權和審判權。公安局長繼續由政府副職兼任。司法局不變。

實際上,上述改革方案早在今年3月中共「兩會」結束後,就已經流傳出來。而且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格外強烈。

特別是2014年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周永康執掌政法造成法治建設大倒退,而中共政法委的存在造成對法治建設的阻礙,建議逐步取消政法委,真正實現「依法治國」和「依憲執政」。

2014年周永康案剛剛發生時,大陸法學教授崔敏在當年的第11期《炎黃春秋》刊文,反思周永康案,剖析周永康問題發生的深層次原因,提出切實革除體制方面的弊端,才能真正走上依法治國的道路。

文章表示,過去多年,無論中共黨內黨外,無論官場還是民間,對於政法委的非議從來沒有停止過。批評意見集中起來就是一點:應當改善對政法工作的領導,真正實行依法治國和依憲執政。隨著周老虎的垮臺,現在是到了應當認真考慮政法委去留的時候了。

文章說,撤銷各級政法委,放手讓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表明北京當局似乎決意實行「依法治國」和「依憲執政」,從而取信於民,它必將加快邁向法治社會的進程。

周永康落馬之後,習近平對政法委的整肅不斷深入,周在政法系統內培植的高官紛紛被清洗,各地政法書記也紛紛被削權、不再擔任省委常委。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江澤民利用周永康掌控政法系統15年來迫害法輪功,犯下了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的滔天罪惡。習近平上任後,大量的政法系統官員落馬,包括迫害法輪功機構「610」辦公室主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實他們都是因為迫害法輪功而遭到惡報。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