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別想指揮我」川普質問一中政策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在11日公開的福斯新聞專訪中表示,如果中國在貿易等問題上沒有讓步,他不理解美國為何還要遵循中共的「一中政策」。而對於和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川普說,這是恭喜他當選的電話,不接會很失禮,他還說,他不想讓中共來指揮他該怎麼做。

美國福斯電視台主持人華萊士:「有些媒體指稱,您對於這通電話,籌備了數週,希望釋放訊息。」

美國準總統川普:「不,不對。那是錯的。並沒有(預先計劃)好幾周。我接了一個電話。大約在電話打來一、兩個小時前,我才知道會有這通電話。」

整整一個星期,美國準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熱線通話,持續引發國際媒體對美國「一中政策」的關注。周日,川普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更首度把話挑明。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完全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我不知道為什麼美國必須受到這個政策的約束,除非美國與中國做了交易,換取其它事情,包括貿易。」

川普說,如果中國在貿易、幣值與南海問題上沒有讓步,他不知道美國為何還要遵循中共的「一中政策」。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們已經被人民幣貶值深深傷害,他們還提高邊境稅率,但美國並沒有這樣做。」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不想讓中國命令我怎麼做。這是一個打給我的電話。」

專訪視頻播出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立刻發表社評回應,強調「一中政策」不能被買賣,還說川普只懂商業,以為任何事都能夠估價當籌碼。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嚴重關切。

日本前外務大臣中山泰秀接受《彭博社》,對於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他表示應該是個「好徵兆」,他認為,川普刻意將通話公開,是想藉此傳遞訊息,彰顯美方看重且期待自由的大中華區,而非共產統治下的中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常翠玉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