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涉高層博弈 前央視臺長阻翻案內幕被揭

【新唐人2016年12月14日訊】 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的聶樹斌案改判無罪後,輿論界追責的呼聲頓起。11年前率先披露聶樹斌案「一案兩兇」而引發全國注的原大河報副總編馬雲龍,近日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披露,現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也是阻撓聶案平反的直接責任人之一。12年前,時任河北省宣傳部長的聶辰席曾下令封殺陸媒對聶案的報導;去年在聶案召開聽證會的關鍵時刻,他又安排央視播發抹黑聶樹斌的訪談節目,試圖利用輿論審判搶佔輿論優勢,阻撓聶案的複查。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宣告撤銷聶樹斌再審案的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回顧聶案的糾錯歷程,可謂山重水復、阻礙重重。在聶案持續申訴12年期間,不少與該案有關聯的人,為逃避追責,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千方百計地阻撓案件的複查和糾正。

持續追蹤聶樹斌冤案近12年資深媒體人馬雲龍,12月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指出,時至今日,一直在頑固阻撓聶案平反的直接責任人中,現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是媒體抹黑聶樹斌的主要操作者之一。

馬雲龍披露,在聶案「一案兩兇」的案情公開報導後的第二年(2006年),聶辰席從邯鄲的市委書記升任河北省委常委、省宣傳部部長,當時他就曾經下令禁止河北省所有的媒體報導聶樹斌案。2015年4月30日,已擔任中共央視臺長的聶辰席又指揮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配合河北政法委抹黑聶樹斌,試圖利用輿論審判搶佔輿論優勢,阻止山東高院給聶案平反。當時和他密切配合的河北省政法委書記是張越,而張越手下的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兼政法委的新聞發言人聶辰錄,恰恰是聶辰席的親弟弟。

馬雲龍還透露,在聶樹斌案改判前2個月,聶辰席已晉升為中宣部副部長。在聶案平反後,自己多次對媒體指出聶辰席等人對這個案子負有責任,但在公開的報導中,這些內容都沒能公開見報。原因是中宣部出面打壓輿論,給國內媒體下命令「到此為止」,禁止媒體報導追責的訴求,顯示圍繞聶案的博弈還在繼續。

馬雲龍表示,如果不能完整地對當年直接導致聶樹斌被冤殺的人和後來12年阻撓昭雪的人同時追責,聶樹斌案昭雪的意義將極其有限。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央視在山東高院為聶樹斌案複查召開聽證會的關鍵時刻,由《焦點訪談》欄目播出一期聚焦聶案聽證會的訪談節目,讓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出面,幾乎毫不掩飾地為河北省政法系統站臺「洗地」,對申訴方的代理律師在聽證會上提出的有力的證據與觀點則完全避而不提。

該節目播出後迅速引發輿論爭端。湖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邱興隆就該案向洪道德提出八條質問;財新網記者陳寶成在微博發貼,質疑新任央視臺長聶辰席與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聶辰錄有親屬關係,央視為河北政法系統「背書」恐有「公器私用」之嫌。但相關訊息很快就遭中共網管刪除。

這個節目也引發聶樹斌家人的憤怒,聶母張煥枝一度聲明打算起訴《焦點訪談》和洪道德,「就是告訴媒體:不要給違法辦案的衙門當打手!也同時告訴人們:做人可以不說話,但你不能不負責任地亂說話,更不能昧著良心說瞎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