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十年來第二度升息 預料明年或三連升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今天,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一如外界預期,將基準利率調升1碼,未來還會加快升息步伐,預計2017年還會有3次加息。今天,美股全數收黑,美元走強,但油價、金價、歐元和日圓等則震盪走貶。

這是美聯儲自去年12月結束零利率之後,10年來第2次加息動作。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作出加息的決定,是因爲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的雙重經濟目標都得到了顯著改善。

中央社報導,許多分析師預期,假使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承諾的基礎建設支出與減稅促使通貨膨脹升溫,聯準會將會加速升息

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聲明指出,相較於聯準會的2.0%目標,通膨指標「仍在低點」。

聯準會官員預測,2017年還會再升息3次,明年底利率為1.4%。2018年底的利率將升到2.1%。不過預估也顯示,2018年之前通膨將不會達到2.0%的目標,明年將接近這個數字。

受到美國升息效應,美股尾盤跌幅擴大,全部收黑,道瓊收在19792,跌0.5%、納斯達克收5436,跌0.5%、費城半導體收894,跌0.14%、S&P500 收在2253,跌 0.8%。

另外,聯準會宣布升息推升美元,美元指數盤中大漲超過1%創10個月以來新高,美元((US-UUP) 指數上漲0.73%,收在101.73 點。其中,美元對日圓盤中曾大漲1.87%。盤後來到1美元兌換117.22日圓。

油價重挫,紐約市場西德州中級原油的1月期貨價格下跌1.94美元,收在每桶51.04美元。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的2月期貨價格下挫1.82美元,收在每桶53.90美元。

(記者許惠安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