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多頭下注」 中紀委瞄準天津已久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天津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在今年9月落馬,原因至今仍不十分明朗。此前有傳聞稱黃興國案牽涉到某位「政治老人」,因此真實案情尚未公佈。近日有分析指,黃興國雖然在習近平手下做了一年,卻並非習家軍,而是對中央「多頭下注」服務於多個「主子」。

從2014年起,黃興國就一直身兼天津市「代理書記」和「市長」兩個職務。不過經歷兩年的時間仍未能扶正,卻最終閃電落馬,使天津一度出現書記、市長兩空缺的「權力真空期」這一罕見情況。

黃興國落馬前,外界還曾傳出他可能將在中共「十九大」進入25人的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而且黃也於今年1月初曾率先喊出維護「習核心」,並一度被認為是習近平「之江新軍」的人馬。

《內幕》引述歷史學家、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認為,雖然黃興國在習近平手下做了一年,十八大後也得到了提升,但由此認為其就是「習家軍」並不準確。黃興國很可能還同時服務於其他的主子,因為地方官員對於中央多頭下注,出現一僕二主甚至三主的情況並不稀奇。

中紀委旗下的《中國紀檢監察》雜誌,也在11月27日刊文稱,黃興國是「兩面人」的典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時政評論員石實認為,中紀委指出黃興國是「兩面人」,點明黃雖然嘴上喊維護「習核心」,其實背後可能與江派人馬聯合,另搞一套,這或許是他被當局調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章立凡提到,天津離北京近的地緣關係,導致其成為北京藏污納垢的地方,即北京有不方便做的事都會拿到天津操作。因此,天津涉及到各個常委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一旦引爆可能會波及很多派系。

章立凡還分析,中紀委醞釀天津的事情經過了很久的時間,絕不會是臨時發作,至少在G20峰會之前應該就已經有方案了。在六中全會前引爆,有利於減少對六中全會和十九大人事安排的很多阻力。

此外,香港前哨雜誌也提到,黃興國的落馬主要是因為違反了習當局的「政治規矩」,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的「地下活動」。只是因為牽涉中共某位政治老人,使得當局至今沒有公佈黃興國落馬的真正原因。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