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污染數據造假 「霾」成自然災害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入冬以來,霧霾籠罩中國不少大城市,早晨一睜眼就查看環保部門實時發佈的空氣質量數據變成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不過,官方發佈數據有可能會給你帶來誤判,而當局正把霾列為自然災害

入冬以來,北京、成都等地相繼出現大面積霧霾天氣。12月4號因為霧霾,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關閉10個小時,100多個航班被取消,8號再次取消116個航班。而成都當局對外只是發佈空氣污染黃色警告。這讓一些市民懷疑,政府當局試圖掩蓋污染的嚴重性。

成都市民鄧女士:「官方公佈的數據,它的可信度不是太高的,我們感覺是不舒服的,那個空氣,味道感覺不出來,但那個胸不太舒服,有點悶,天氣也霧濛濛的。好多人都帶著口罩。」

新浪微博大V中國科學院氣象學博士後發表博文指出,政府所屬的空氣質量監測站開始搞數據造假了!文中還盤點了大氣監測點給空氣採樣器戴上「棉口罩」等各種作假招數。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霧霾的治理和霧霾的狀況使得地方的官員直接把空氣質量污染的狀況和他們的政績、評價,包括他們未來的升遷都是掛上鈎的,如果達不到這些地方的管理者可能受到相應的處罰,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寧可造假。」

11月23號,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發佈「北京市氣象災害防治條例草案」,把霾列為氣象災害,引發民間環保組織的質疑。環保組織「綠家園」指這是政府有意推卸責任。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一旦列入自然的狀況,一是減少了管理者承擔責任的風險,同時也是為未來霧霾的治理和發生更進一步去尋找藉口。」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表示,由於中國的環境污染已經到了沒有經濟能力和治理能力的地步,因此寧肯把霧霾說成是自然災害、寧肯去逃避這種責任、閉著眼睛還是要經濟發展,也不願意從根本上來解決這些問題。

新唐人記者易如、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