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提名的國務卿與美國童子軍

飽受外界關注的下一屆美國國務卿人選本週二(12月13日)終於揭曉:64歲的埃克森美孚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被川普提名。曾多次支持總統競選但在此次競選中並未捐款支持他的蒂勒森緣何為川普選中?川普在推特上如此稱讚道:「他是世界上真正偉大的商業領袖之一」,並解釋自己選擇他的原因是「我最喜歡雷克斯.蒂勒森的一點,是他有與各種外國政府成功打交道的豐富經驗」。

誠如川普所言,蒂勒森掌控的埃克森美孚在國際舞台上有巨大的影響力,該公司在全球6個大陸上皆勘探油氣資源,業務遍及50多個國家。在拓展業務的同時,蒂勒森與包括普京、沙特石油部長、卡達王室等許多世界領導人都建立了密切的關係。如美國之音曾透露,蒂勒森今年在德克薩斯大學的一次演講中,承認他與普京相識15年,關係非常好。媒體稱他精於複雜的談判,並深諳地緣政治。

不過,有著如此「與各種外國政府成功打交道的豐富經驗」的蒂勒森,其在外交和國際事務上的觀點、立場,除了人們知道他支持自由貿易,支持TPP,反對使用制裁作為外交手段並對全球變暖表示懷疑外,其他方面外界知之甚少。如果他的提名獲參議院通過,他將如何貫徹川普的外交理念?

無疑,蒂勒森曾經的兩個經歷可以幫我們進一步瞭解他。一個是他從2010年至2012年擔任全美童子軍主席。作為其密友的美國另一個商界大亨Ray L.Hunt如此告訴媒體道:「要瞭解蒂勒森,你必須瞭解童子軍。」

維琪百科顯示,美國童子軍(BSA)成立於1910年,是美國最大的青少年組織,包含約270萬童子軍成員,與100萬成人服務員。據信超過1.1億的美國公民為美國童子軍的會員。童子軍的誓詞是:「憑我的榮譽,我願盡力,為神和國家盡責,遵守童軍守則,隨時扶助他人,並力求自己體格強健、心智清明與道德正直。」童子軍的成員要「誠實、忠貞、助人、親切、禮讓、仁慈、服從、樂觀、節儉、勇敢、清潔與敬虔的」。

從童子軍的誓詞和對成員的要求就可以看出其目標,那就是訓練青少年成為負責任的公民與人格發展、自我信賴等特質。通常,青少年借由接觸戶外活動的野外環境、教育計劃、以及在較高年齡階段時,參與社區組織的生涯面向計劃,進行訓練。

美國童子軍的最高級別是「鷹級童子軍」。由於它是終生的稱號,因此有「一旦為鷹,永遠是鷹」(Once an Eagle,always an Eagle)的說法。能夠獲得這個級別的青少年必須具備至少21個功績勛章,並且在童子軍精神、服務和領導等方面表現傑出。自1911年以來,已有170多萬名童子軍獲得了這個稱號,蒂勒森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蒂勒森還入選了紐約大議會「鷹級童子軍」名人堂。

可以推斷,在童子軍的經歷,對蒂勒森人生的影響是巨大的。

而有消息人士說,川普在蒂勒森身上發現了其他人所不具備的讓他更「容易接受」的特點,或許也與此有關。至於蒂勒森能夠具備「與各種外國政府成功打交道」的能力,同樣不能排除童子軍經歷對他的影響。也就是說,未來蒂勒森若以國務卿身份與其他國家打交道,童子軍的經歷仍繼續對其產生影響。

然而,即便蒂勒森身上具備很多的優點、優勢,但其缺乏正式的政治和外交經驗也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蒂勒森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受托人董事會成員的身份,將有助於他在某些國際關係重大問題上得到助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是美國著名的智庫之一,1964年由海軍上將阿利.伯克和大使大衛.阿希爾成立,特點是非盈利、非黨派、非官方。它原本是喬治城大學的一部分,自1987年7月1日起,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和喬治城大學之間的從屬關係正式結束,其自身的定位是通過提出具有洞察力的戰略和政策解決方案,為政府、國際機構、私營部門及民間社會提供決策參考。

在《2014全球智庫報告》中,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被視為是一家具有保守色彩的重要戰略和政策研究機構,有「強硬路線者之家」和「冷戰思想庫」之稱,智庫排名中位列全美第三、世界第四。其執行委員會包括前國務卿基辛格、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考克羅夫特、前國防部長科恩等重量級人物。

有著與各國政要打交道的經驗,再加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助力,深受童子軍精神影響的蒂勒森擔綱國務卿,也未必會有多大問題。當然,目前,首先得美國參議院通過川普的提名,而最大的障礙是有聲音擔心蒂勒森與普京的私人交情將衝擊到美俄關係。一旦提名通過,人們將會進一步看清蒂勒森在國際舞臺的理念、風格與能力。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