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天府之國的悲哀

成都的冬天多霧。

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冬天,我去過這座城市,對它的濃霧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沒想如今不但霧依舊,還多了霾,而且越來越濃。尤其是最近半個月來,無論是霧霾天氣、霧霾的持續時間,還是霧霾等級和霧霾的危害程度,成都都在全國遙遙領先,佔據了頭牌。

這下,連那些天天泡茶館的成都人都忍不住站出來吐槽、調侃了,而一大群、一大批覺醒的、不能夠容忍嚴重的污染環境的市民則開始行動了起來。12月4號起,他們發起了「我愛成都,請讓我呼吸」的活動,呼籲市民佩戴口罩到市中心的天府廣場抗議。線民們還接力上傳了自己戴著口罩、站在霧霾中,拿著標語的相片。

當地政府被嚇壞了,如臨大敵一般,為了對付抗議行動,急忙出動防暴特警佈防,封鎖了廣場周圍。9號開始,成都各機關單位的官員,都警告自己的員工不准前往天府廣場。12號,網上傳出成都全市學校召開緊急會議:「不准學生戴口罩,不准安淨化器,不准談論和霧霾有關話題,不准去天府廣場散步。」當地警方還發佈通知,如果發現有人大量購買口罩或複印涉及「人體健康」內容傳單者,要立即報警。四川省宣傳部則下發緊急通知:要求12號起,各媒體對冬季霧霾和污染天氣的報導,統一口徑,一律用成都市和省環保部門發佈的權威資訊。據成都居民劉先生反映:「成都這三、四天在網上網下,彭州是敏感詞、口罩是個敏感詞。」

與此同時,堅持抗議的民眾遭到了當局的無情鎮壓和穩控。據稱,8號有數人因為使用無人機拍攝警察或便衣巡邏的場景而被捕。10號,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和重型裝甲車,強行搶走了在天府廣場遊行抗議的市民手中的橫幅和標語,多人被捕。12號晚間,包括楊逸、劉珂在內的幾位成都藝術家,因在市中心春熙路孫中山的銅像下,戴著口罩排排坐了10多分鐘,被警察帶走。

這事我越想越荒唐!

愈演愈烈的霧霾嚴重的影響了廣大市民的生活和健康,按理講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理應對此很敏感,及時拿出應對之策,花大力氣予以治理才是。可當地政府敏感的卻不是這個,而是市民對他們治理霧霾不力的抗議,是百姓對造成霧霾鎖城的根源的追問。這說明什麼?說明霧霾事小,穩定事大,當政者重視的根本就不是人民的切身利益,而是政權的穩定。

自然界的霧霾固然可怕,但政治性的霧霾更可怕。一個把口罩都當做敏感詞的政府不正是這樣的霧霾嗎?由這種政府來治理天府之國豈不悲哀!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