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泰遭中國追稅10億 中大型台商臨挑戰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繼海霸王之後,又有台商遭中共查稅,製鞋大廠豐泰企業昨天公告,旗下子公司,被福建省稅務局要求補交超過新台幣10億元稅款,專家分析,這可能與中國被歐、美、日,列為非市場經濟國家有關,未來中大型台商,可能會面臨更多追稅挑戰。

NIKE專屬代工廠,台灣第二大製鞋廠豐泰,遭中共追稅超過10億,豐泰說,將依當地法令向福建省稅局提抗辯。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應該受到合法保障,中國大陸不應以任何政治干預台商在大陸的投資與經營。」

有分析指出,豐泰因為近來外移中國,有可能是賣土地廠房而產生的補漏稅風波。也有評論擔憂,是海霸王後續的兩岸政治效應,不過專家認為,最大原因,是近來歐美日共同把中國列為「非市場經濟國家」,所做出的回應有關。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所以他開始針對租稅這個問題(處理),所以我覺得這個東西,大概也不必要認為說,因為蔡英文總統不認同九二共識,兩岸的緊張,而是,他有這樣國際經濟涉及到不公平貿易的關係。」

中國投資環境面臨挑戰,專家說接下來查稅風暴,不只有豐泰,中大型台商都可能被波及。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想應該不只豐泰,將來你可以再陸續去發現,這種中大型的,真正小的已經在環保那一波倒掉了,這種中大型的,假如說在過去就已經占了很多便宜,租稅上的便宜的話,那麼,他一定會在這上面,遭到比較嚴厲的挑戰。」

另外,外界關注明年上路的中國版「肥咖條款」,將鎖定存款在人民幣600萬元以上的「非中國居民」個人帳戶進行清查;2018年將完成所有「非居民」帳戶調查。這項成本高的工程,被認為是當局打擊洗錢逃稅貪官的一環,後續對台商、台幹與台資銀行還有哪些衝擊,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真、林嘉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