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金、華商遊說 加總理涉嫌利益衝突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加拿大議會道德規範監督員Mary Dawson,將對總理特魯多涉及華商政治獻金和利益衝突問題進行正式問詢。這是加拿大十年來的首次。請看記者從渥太華發來的報導。

近來加拿大英文媒體不斷扒出特魯多出席的多個由多倫多和溫哥華華商舉辦的家宴。每個出席者為執政自由黨捐款1500加元,並在家宴上向特魯多遊說他們的商務。

反對黨領袖近來向道德規範監督員Mary Dawson投訴此事。

國會議員Blaine Calkins:「11月在溫哥華為總理組織籌款活動的中國百萬富翁,現在吹噓說募款活動是還總理人情。他獲得總理的邀請,在渥太華會見了中國總理,之後他提出主辦現金籌款活動作為回報。」

道德規範監督員Mary Dawson對特魯多捐款會上受到華商為中國安邦保險公司遊說表示關注。中國安邦保險集團收購加拿大公司的交易涉資超過10億加元,正在等加拿大政府審批。

國會議員Blaine Calkins先生:「議長先生,看來中國將決定我們如何支出老年人醫保了。80名商人參加了中國富商家的一個籌款活動,中國富商直接遊說總理支持這來自中國的投資。這類投資需要內閣根據『加拿大投資法』審批。總理在這個問題上因政治獻金已經受到影響。」

Mary Dawson還對加拿大第一財富銀行創始人和參與談判向中國出口菜籽油協議的華人遊說特魯多表示關注。

反對黨領袖Rona Ambrose:「在五月份,加拿大第一財富銀行創始人,一個中國億萬富翁,出席了出錢與總理會面的活動。兩個月後,他的銀行獲政府最終批准,在加拿大開始業務。」「總理知不知道這是不道德的,甚至是非法的?」

華商通過政治獻金影響政客引起了加拿大反對黨持續的置疑。

國會議員Marilyn Gladu:「我過去在中國的建築工程項目工作過,我知道那裡的腐敗。通過賄賂獲得項目許可是家常便飯。但是,這是加拿大。當我看到中國投資富商給總理家人的基金會捐贈,並給自由黨捐1500加元打通購買加拿大資產的渠道,我非常擔心。」

道德規範監督員Mary Dawson決定通過正式問詢確定特魯多是否違反利益衝突法案,從而決定是否要針對此事展開全面調查。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