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罕見談「一中政策」台灣感謝過去8年來支持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訊】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年終記者會上談及一中政策問題,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美國政府不把對台關係視為美國與其他國家關係上的從屬或衍生,並對台灣致力維持現狀的肯定,往後將加強與即將上任的川普政府關係。

中央社報導,奧巴馬8年任上首度深入回應媒體記者有關台灣的提問。他說明牽涉美中台三邊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兩岸的運作基礎,就是「不要改變現狀」。

中華民國總統府對於奧巴馬的談話表示,感謝奧巴馬政府在過去8年來對台灣的支持,維持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是政府堅持不變的立場與主張;感謝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奧巴馬政府對於台灣致力於維持現狀的肯定與支持`。

總統府表示,同為民主國家,也感謝美國政府不把對台關係視為美國與其他國家關係上的從屬或衍生,並讓台美關係逐步深化,台灣希望在此強勁的雙邊關係基礎上,加強與即將上任的川普政府的關係。

至於美國在外交政策上的表述,府方沒有評論。

隨後,中華民國外交部也回應,維持台灣自由民主,以及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是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與主張,感謝奧巴馬政府在過去8年間對台灣各項支持,包括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防禦性武器,也樂見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在奧巴馬總統任內,透過國會通過決議案之方式,被視為是台美關係重要基石之一。

陸委會則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政策立場與承諾,是520以來一再重申的政策立場,也是台灣人民的主流民意,更是符合兩岸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陸委會表示,台灣的國家發展核心目標是確保自由民主體制永續發展,及在國際社會尊嚴平等地正常參與互動,這也是政府尊重台灣2300萬全體民意的堅定承諾。

陸委會並呼籲,中國大陸面對亞太及兩岸互動新情勢,應積極思考恢復兩岸溝通對話,以理性務實態度加強雙方合作交流、共同化解分歧,以致力建構良性和諧的兩岸關係。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