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首虎」落馬 部長吳愛英前景不妙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訊】中紀委網站12月16日發佈通告稱,中共司法部政治部主任盧恩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由此,盧恩光成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司法部落馬的首隻部級「老虎」。有分析認為,盧恩光的落馬,有可能是繼民政部之後,在司法系統再度掀起一場「打虎」風暴。司法部長吳愛英很可能前景不妙。

盧恩光的「特別簡歷」

盧恩光是山東陽谷人,他的履歷顯示,2001年以前一直在鄉鎮企業工作,此後跨界轉行進入媒體圈,組建華夏文化出版集團,並擔任了華夏日報社社長。2007年,又從媒體業跳到中央機關,轉至勞動保障部(後來的人社部)工作,成為正局級領導幹部。

2009年,盧恩光再度跨界,出任中共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他此前幾乎沒有政法工作經驗。但在這一崗位工作6年後,他在去年11月由副轉正,併進入司法部黨組班子,提任副部級。沒想到轉為副部僅一年就落馬了。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今年中紀委對中共司法部黨組進行專項巡視後,司法部成立了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盧恩光擔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出乎意料的是,他自己竟是第一個被「整改」的對像。

部長吳愛英醜聞纏身

分析人士認為,盧恩光的落馬,並非單純的「個案」那麼簡單,很有可能是當局針對司法部長吳愛英的「剪裙邊」行動。在此之前,吳愛英也被傳出各種醜聞。

今年6月2日,中央巡視組向司法部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巡視發現的主要問題有: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有的領導幹部違規兼職、檔案造假、瞞報個人事項等。

另外,中共六中全會時,有傳言稱,曾有多名高官缺席,其中就包括司法部長吳愛英和民政部長李立國。隨後,李立國被迅速拋出,揭開了民政部塌方式腐敗的內幕。現在司法部首虎落馬,是否意味著中紀委將挖出司法系統的更多大老虎,有待關注。

據媒體報導,吳愛英被中國律師界毫不避諱地斥為法盲。特別是在律師管理、獄政管理層面上,司法部不斷遭到國內輿論的詬病,讓中共國務院屢屢身陷輿論漩渦。甚至有傳言稱,李克強對怠惰獄政管理「壞了國務院聲譽」的吳愛英非常不滿,一直想通過規定程序「清除」吳愛英。

司法系料掀打虎風暴

據悉,中共公安和司法系統都屬於政法領域,曾被江澤民集團、前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等人長期操控,不但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肆意踐踏法律、侵犯人權,更成了近十幾年來專職迫害法輪功的機構。使司法體制遭到空前破壞。

習近平上任以來,不斷推進司法改革,並多次提出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高司法公信力」。

有分析認為,此前,中共政法系統中的公安、法院、國家安全等部門,都有老虎被打下。現在終於開始對司法部的老虎動手了,盧恩光的落馬顯然不會是個案那麼簡單。一場更猛烈的「打虎」風暴預計很快將在司法領域展開。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