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西自來水污染 折射體制污染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江西宜春市上高縣,近期因自來水污染導致全縣停水後,數千民眾走上街頭遊行抗議,要求徹底解決該事件。但當地政府一邊說解決,一邊卻調來警力戒嚴、打傷民眾。面對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現象,環保人士認為,中國污染不能解決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體制污染。

12月14號,江西宜春市上高縣的自來水因為有異味,而停止供水數小時。幾十萬上高人都知道了上高水被污染的消息。

15號,上高縣民眾手舉「保衛錦江河 還我生命水」的標語走上街頭,開始遊行抗議。參與遊行的民眾從數百人增加至數千人。他們先後到上高縣政府和導致自來水污染的宜豐縣政府前請願。

宜豐縣政府調來的300多名警力與示威民眾發生衝突,還打傷了4位民眾。同時,宜豐還啟動了A級預警機制,全力攔截後面的聲援民眾。16號,聚集在上高縣政府前請願的民眾,多達四、五千人,現場的口號聲此起彼伏。

此後,官方聲稱關停了5家企業,並對其中2名企業主行政拘留。

上高縣居民劉女士表示,自來水污染是宜豐電瓶廠引起的,他們現在白天不開工,但網友拍到了他們晚上開工。現在大家氣憤的是政府不顧民意,不真正解決問題。

上高縣居民劉女士:「今天早上那個水還是有問題,昨天的話,一開水還是有煤氣的味道、煤油的那種味道。今天的話政府那邊已經戒嚴了,想去抗議,他們也疏散了人群。」

劉女士說,現在民眾都用桶裝水。用自來水洗澡、洗頭都不行,刷完牙人都很難受。她還表示,關係到三十幾萬人的喝水問題沒解決,即使政府戒嚴,民眾肯定還會有反應。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表示,他20多年前去過上高、宜春,那裏山清水秀,森林保護的非常好。現在那地方被污染成這樣,令人遺憾。

吳立紅認為,環境污染都是因為官員考慮的不是子孫後代,而是自己的政績,或者能否從企業得到利益好處。所以他們對抗法律。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我作為中國十大環保傑出人物、歐盟自由勳章的獲得者,在2015年10月20號我舉報江蘇省常州市前黃鎮王氏鑄造企業,廢水、廢氣、粉塵都污染。現在1年2個月過去了,也沒有看到任何的答覆。」

吳立紅說,自己從事環境保護30年,經常因舉報被扣押、被拘留甚至判刑,到現在國門都不能出,就很好的說明了一切。他認為,中國的環境被污染成這樣,都是因為污染企業跟黑社會勾結、跟官員勾結造成的。官商勾結把中國山清水秀的大好河山破壞掉了,他們的子孫卻移民歐美去了,這些「中國鬼子」的罪惡遠超當年的「日本鬼子」。

吳立紅:「不管是水污染、霧霾污染,還是土壤污染,空氣污染,這些污染可以通過人為治好。像英國的倫敦霧都,花30年,污染也根治了。但是這個政治污染治不好,體制污染治不好。」

一位上高的公職人員透露,宜春政府幾年前招商引資,引來了蓄電池生產。因此,上高人喝的是含酸量高、重金屬超標的水,成為癌症高發地。上高、宜豐兩縣縣政府為此多次交涉沒有結果,宜春市政府的出面調解也是治標之舉,過幾天又重蹈覆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還有民眾稱,我的家鄉,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歷史記載有上高會戰,在歷史上這裡打過日本鬼子,可是今天大家面對的是中國人自己的人心。

吳立紅指出,中國再不走民主憲政之路,這些領導都是歷史的罪人,就不能解決體制污染。環境也只能是越來越糟。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