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大陸國債期貨全跌停 可怕景象出現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在美聯儲加息、海外債市利率全線上漲的全球背景下,大陸資金面持續緊張,機構紛紛風聲鶴唳的環境中,大陸國債期貨遭到重挫。上週,5年期國債期貨的三個上市合約,一度出現集體跌停的可怕景象,這還是國債期貨上市以來的第一次集體跌停。

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認為,最高信用等級的債券市場出現崩盤是非常可怕的現象,預示著金融危機可能到來,次貸危機就是如此。以下是「葉檀財經」發表的博文:

如果最高信用等級的債券市場出現崩盤,金融危機也就來了,次貸危機就是如此。

國內債券市場經歷了一個多月的下行後,終於在美聯儲決定加息的當晚,12月14日出現了一連串的傳言,第二天,繼續恐慌性下跌。

12月15日,各期限國債期貨開盤全部跌停。十年期國債期貨T1703上午跳水,9點半左右跌停,過了半小時在強大的支撐下打開跌停,下午2點50分,反彈到94.7。五年期的TF1703趨勢如出一轍。持續三年牛市的債市在這一個月時間發生了突變。債券市場大波動,老戲碼上演,各種強平,相互代持互不認賬,臨時工者前員工紛紛出爐,產品被擠兌,爆倉事件屢見不鮮。

葉檀認為,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現象。要知道,國債是信用等級最高的金融產品,當投資者認為最高的信用等級的債券都不可信時,其他企業債等金融產品可想而知,可以想像,市場已經恐慌到了抓狂的程度。

更可怕的是可能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高信用等級產品出問題,說明流動性緊張,大家出售有流動性的產品回籠現金。市場下行需要現金時,先出售流動性高的產品,進到市場完全凍結,再好的產品也賣不出去。

有人認為此舉是因為同業拆借利率上升,存單利率上升導致貨基被贖回。《21世紀經濟報導》援引某策略分析師稱,「風險點來自於公募基金,特別是混合型基金,如果債券下跌導致基金規模出現贖回,那麼不排除一些基金將會被迫拋售資產來保證流動性充沛」。

文章說,中國金融市場已經達到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傳統婦女的最高境界,一言不合,就死給你看。嘴巴上一直實行穩健政策的央媽不得不再次出手,保命還是穩健?當然保命。12月15日,央行開展了2450億元逆回購操作,1400億元7天期、450億元14天期和600億元28天期,利率分別為2.25%、2.4%和2.55%。當天有10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投放1450億元,上一跤易日淨投放600億元。

作者說,中國債市下行,當然有美聯儲加息週期,年末資金緊張等外因,但人家美國的債市還沒害怕到這個程度呢,咱們先緊張得喘不過氣,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有兩點。

一是資金流出、投資回報低甚至不流回境內,境內實體企業沒有根本起色,不斷撒錢補貼虧損企業。二是資金在金融體系內的無效循環,在循環過程中擴大杠桿、增加了風險。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