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潛航器 暴露中共海軍2致命短板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電】 日前,中共海軍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海域劫走美國無人潛航器事件持續發酵。在強硬的川普即將上任美國總統的背景下,為何中共不知收斂,公然作出「盜竊」行為,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一大短板:欠缺翔實的海洋環境數據

有軍事專家分析,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是海洋軍事大國,不僅體現在航母、核潛艇等硬實力上,詳實的海洋環境數據更是極為重要的因素。

據外界統計,美軍目前現有的海洋調查機構包括美國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旗下擁有員工21,335人、19艘測量船、17顆衛星、1,042個浮標站、5套超級計算機、286個數據中心等。這些為美軍全球行動提供強有力支撐。

美國大學-國家海洋實驗室系統(UNOLS)擁有21艘科考船,雖為民間組織,但其中6艘船隻直接由美國海軍投資,承擔軍方課題。

美國海軍隸屬的軍事海運司令部裝備15艘測量船,2009年在南海被包圍的「無暇」號測量船便屬於該機構。還有美軍軍艦、核潛艇也可以進行海洋環境數據蒐集。

此外,民間志願船隻、國際機構多邊合作研究項目皆可以為美國提供詳實的海洋環境數據。

而相比之下,中共在海洋環境數據的收集上卻捉襟見肘。

中共海軍裝備的各種型號測量船目前僅有不到30艘,而官方機構的國家海洋調查隊的船隻也僅超50艘。而且這些船隻的活動範圍僅僅覆蓋南海、東海等西太平洋部分地區。

2012年7月11日,中國海軍560號「東莞」艦在南沙群島半月礁觸礁擱淺。

2014年9月中共罕見披露372號潛艇在「數千米深」的海裡巡邏的時候,遭遇水密度突然改變,幾乎在數千米深的海裡沉沒。翔實的海洋環境數據正是中共所欠缺的一大短板。

另一致命短板:沒有創新能力

這次盜竊無人潛航器事件,也暴露出中共在軍事上另一個致命的短板:沒有創新能力,高科技完全依賴「山寨」。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之所以不擇手段在公海搶走美國水下潛航器,主要目的一是想從中獲取美軍潛艇的「隱身」技術。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馬侃12月18日說:「中共能夠做一件所謂逆向工程的事情。在扣留無人機的期間,通過這個手段,他們可以發現所有技術信息,而其中的一些信息是相當有價值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此前曾撰文表示,中共竊取西方的技術,從建政之初就開始了,現在這種行為已成為國策,越演越烈。中共試圖竊取技術以趕超西方,已經狼吞虎嚥、飢不擇食,甚麼都想偷。「一個「崛起」的大國,其開發軍事技術的關鍵在於竊取,不能不說是極大的諷刺。」

事件回放:週四,一艘美國海軍海洋調查船正在距離菲律賓蘇比克灣93公里處進行作業,當時美國的海洋測量船「鮑迪奇號」(Bowditch)正從海面撈回兩艘剛完成任務,浮出水面的無人潛航器,但隻撈起一艘時,中共軍艦即放出小艇,快速撈走另一艘。

隨後,美國船艇上的人員通過無線電向中國艦艇上的人員喊話,聲稱那是美國的財產,但是他們沒有收到中共軍人的答覆。

(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