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官方秘密檔案:大飢荒中農民搶糧與反抗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訊】1958-1962年間,是民間和中西方獨立學者認為的「大飢荒時期」,有至少3,600萬中國人被餓死。官方和非官方說法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中共發動「大躍進」、「浮誇風」和「共產風」是導致這一慘劇的主要原因。

曾有人質疑當年大飢荒的慘烈程度,理由是當時沒有出現大量的飢民搶糧和抗爭。針對這種質疑,2014年第8期的《炎黃春秋》曾刊登題為《大飢荒中農民的反應》的文章,描述了在大饑荒中農民為求生存搶糧和抗爭的多個事例。

大饑荒中搶糧事件不斷

文章稱,在大飢荒期間,搶糧事件在全國各地不斷發生。

如1959年4月11日,山東省長譚啟龍從濟寧給省委第一書記舒同及省委書記處寫信,並請轉報黨中央、毛澤東:「由於措施失當,生活沒有安排好,搶糧、鬧事此伏彼起,鄆城鬧的最凶,搶糧達130多起,有萬餘人參加,搶去糧食19萬多斤,有的結夥持槍到外縣搶糧,並打傷了人。3月22日,金鄉曾有100多人埋伏在公路兩旁劫車搶糧。」

5月31日,譚啟龍又給濟寧地委並西部地區各縣委寫信,說馬嶺崗公社「春節前後,社員交到食堂的糧食已經用完,有的食堂停夥,群眾情緒不安,有的準備外流,有的醞釀搶糧」,「春節以後局勢更加緊張,到處鬧糧緊,80%的戶數要國家供應糧食,大批勞力外流,近千頭牲口死亡,水腫病發展到1,800多人,扒樹皮、吃青苗現象很普遍,社會秩序混亂,搶糧鬧事此起彼伏。」

而在貴州,省糧食廳黨組書記、副廳長王民三在1960年12月的日記中也多次寫到搶糧和恐慌:

12月12日,「浮腫病一天天在發展,大街上搶糧、搶飯、盜竊時有發生。」

12月18日,「這幾天各地告急電話、電報雪片般飛來,病人、死人、搶糧、盜竊等等,多得我都看不完。」

12月27日,「據生活辦公室收到的報告,各地發生有十幾人、幾十人、幾百人搶劫糧食的事件,小偷小摸就更多。就連貴陽也是如此,在大街上走路時不敢拿著東西吃,會突然被人搶走。大家最擔心會發生更大的搶劫糧食倉庫的事件。」

1961年1月28日,王民三在日記中再次寫道:「看到中央一份材料講到遼寧省的情況,全省發生群眾性的搶糧事件3萬多起。瀋陽學生吃不飽飯舉行罷課,有的絕食鬥爭。農村吃糧標準只有二兩。」

在安徽省,《安徽省志.公安志》總結說:「經濟困難時期……哄搶事件尤其是哄搶糧食、食物的現象多有發生。

僅在1960年12月,安徽蕪湖專區發生大小搶糧事件180起,據查清的96起,統計搶走糧食3.6萬斤,1961年初全省又發生搶糧事件65起,搶走糧食萬多斤,直到1962年春仍有搶糧事件發生。搶糧事件主要發生在群眾生活困難大的地區。據淮南等13個縣22起搶糧事件調查,參與者5495人。

1960年12月,甘肅省公安廳和蘭州鐵路局聯合給甘肅省委的報告中指出,今年以來,鐵路運糧的車被搶、被竊十分嚴重。據統計1-11月共發生案件782起,其中搶奪、偷糧436起,損失成包糧食13.3萬斤……

1961年1月24日晨8時30分,甘肅省公安廳向甘肅省委、西北局政法組、公安部匯報:元月以來,我省鐵路沿線,特別是河西的酒泉、張掖、武威等車站和一些錯誤、困難嚴重的地區,群眾性的搶劫事件十分嚴重,據不完全統計,已發生500多起,損失糧食近百萬斤……涉及面越來越廣,規模越來越大,有些地方全局動盪,社會混亂。大部分縣、市和車站都發生了問題。武威車站由上旬的幾十人,發展到幾百人,到20日增至四千多人,由小偷小摸到成群結隊地公開搶劫,以至發展到整個列車被劫。

農民反抗 地方志記錄表述隱晦

文章還稱,1958-1962的大饑荒年間,地方志的大事記中有大量的關於組黨、進行起義的記載,其中尤以四川、貴州、甘肅等省為多。這些記載,大多表述隱諱,語焉不詳,但也有一些透露出與缺糧、搶糧有關。

如貴州遵義專區多部縣誌就提到了所謂的「反革命組織」和「暴亂」:1959年11月,習水縣官渡人民公社和平管理區前豐生產隊轉業軍人李澤江、李銀江兄弟等為首組織的「中國工農黨、反產起義軍」17人被捕獲。「首犯李澤江、李銀江早在10月就公開與黨對抗。上級佈置徵購任務,他們不但不積極發動群眾運糧入倉,反而在群眾中煽動說『不解決口糧,還要運糧入倉』『要糧只有組織起來到官渡去背』。

1960年8月15日,織金、普定縣和六枝市交界地區,以代天榮、何昌雄為首組織「忠勇人民起義軍」,聚眾暴亂,搶劫商店、糧庫。暴亂波及4個公社。

四川涪陵專區石柱縣的記載,則明確指明反抗的目標是「搶劫國家糧食物資」:1960年12月25日,以陳樹清為首的百餘人,在黃水農場六大隊破壞電訊,吊打幹部,搶劫國家糧食物資。陳樹清在翌年12月24日被槍決。

而在甘肅省,1961年1月間發生哄搶糧食事件就達五六百起,損失糧食百萬斤以上,牲畜近萬頭,還有大批百貨,使交通陷於癱瘓。

大饑荒人吃人的慘景

外界認為,這場大饑荒中最恐怖還是人吃人的現象。

《九評共產黨》一書記載,中國歷史上饑荒最嚴重的時曾經出現過「易子而食」,而到了中共統治時期卻出現了這樣的故事:活著的人不但把死去的人割了、煮了、吃掉,還將外面來逃荒的人、乃至自己的孩子殺了吃掉。

《中國大饑荒,1958∼1962》一書寫道:人吃人當時是很普遍的,「河南信陽、安徽、四川、甘肅很多人吃人的事例。他們活下來的人說幾乎是村村都有吃人,有時候是吃自己的孩子。」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