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傳播超級細菌 專訪瑞典專家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訊】北京的陰霾污染不斷升級,這兩天首次宣布紅色預警。瑞典哥德堡大學Joakim Larsson教授對北京陰霾的研究結果,近期受到了國際關注,甚至還曾引發中國國內的恐慌。本台記者為此專訪了Larsson教授,來聽聽他的看法

他們驚訝地發現,在北京陰霾裡的一些基因可以使細菌對抗生素有極強的耐藥性,包括現今最強大的,碳青黴(霉)烯類抗生素。

一旦被這種細菌感染後,就無法用目前已有的抗生素來醫治。但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基因來自于陰霾裡的活菌還是死菌。兩種可能性都有。

紐約時報和時代周刊等都報導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不過,中國國內的一些報導則稱在北京陰霾裡發現了超級耐藥細菌,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拉森(Larsson)教授表示,接下來會對陰霾裡的細菌的存活情況進行研究,目前已經在討論。而且陰霾中的懸浮顆粒是否會給細菌提供繁殖及傳播的環境,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目前他們研究使用的只是過濾後的北京陰霾空氣樣本。

這兩天北京又爆發陰霾,達到紅色預警,拉森教授強調,陰霾確實對健康有危害,不過人們不必太擔心那些抗生素耐藥性的基因,陰霾裡的其他有害成份更需要大家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