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H7N9卷土重來 專家預測過年後最高危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福建廈門市疾控中心12月20日通告,廈門市思明區在疾病監測中確診一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屬散發個案。有專家預料禽流感爆發高峰期1月份殺到,並呼籲公眾慎防「隱形殺手」H7N9。

據報導,12月開始廈門進入流感、水痘等呼吸道傳播疾病的高峰期,疾控中心日前已發佈12月健康預報,預計在未來一段時期,廈門本地需特別關注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流感和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

20日,廈門市疾控中心發通告稱,廈門市思明區在疾病監測中確診一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相關的密切接觸者經醫學觀察和採樣檢測後,結果均未見有異常。

不過,香港入冬後首宗外地傳入H7N9禽流感,名75歲男病人仍留醫北區醫院,病情嚴重,20日,他承認曾到東莞常平的街市買雞並屠宰。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指,由於病人的化驗結果反覆,由入院至確診相隔10天,至今確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人多達51名,其中1名醫護人員出現輕微上呼吸道病徵,情況穩定,已入院等候化驗結果,其餘人士沒有出現病徵。

過去3年,內地有近800宗H7N9人類感染個案,香港也有17宗,情況不容忽視。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每年12月都會陸續出現零星人類禽流感個案,1月底為爆發高峰期,特別是新年假期後,由於今年冬天相對和暖,高峰期或延後。

他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回大陸時應避免到街市、農場及接觸家禽,若有不適應及早求醫。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今次單一傳入個案反映病毒在大陸特別廣東趨勢活躍,雞隻感染H7N9後未必發病,但可傳染人類引起嚴重併發症,如「隱形殺手」,市民應提高警覺。

據臺媒報導,全球持續發生新型A型流感人類散發病例,以H7N9為主,近4年來,全球累計800例,中國佔777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