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霧霾惡化與治理之間何以反差巨大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霧霾高發期,pm2.5再度成為國人的輿論熱點。

最近這輪霧霾簡直可以說是勢如破竹,一路奪城掠地,到12月19日晚,包括京津冀、山西、陝西、河南等11個省市在內的142萬平方公里國土盡數淪陷,多地pm2.5爆表。其中石家莊市空氣污染最重,19日13時,市區內「世紀公園」監測點PM2.5和PM10數值達到1015、1132,雙雙「破千」。

只要你對近幾十年來大陸霧霾的歷史略作回顧,就不難發現在霧霾的惡化與治理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反差。

此話怎講?

造成中國霧霾高發的具體原因很多,但最關鍵的因素莫過於中共近三十多年來一直奉行的GDP至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在這種模式下,一方面GDP高速增長,另一方面這種增長又是以高能耗高污染為代價的。霧霾肆虐便是這種發展模式造成的必然結果。不僅如此,在這種模式下,霧霾的惡化速度與經濟增長的速度還是同步的,GDP增長有多快,霧霾惡化也就有多快。換句話說,GDP的快速增長必然伴隨著霧霾的迅速惡化。

霧霾的迅速惡化招致民怨沸騰,影響了政權的穩定。為了維護自身的統治,中共不的不騰出一隻手來治理霧霾。近年來,中共各級政府也確實普遍出臺了治理空氣污染的各種規劃和措施,輿論聲勢更是造的震天響,但結果卻收效甚微,霧霾不見有任何好轉的跡象,甚至還有變本加厲之勢。

為何會這樣?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各級政府雷聲大雨點小,並沒有在治理空氣污染上花大力氣、下真功夫,遠不如他們抓GDP,破壞環境的力度大!奧運那會,世博會那會,APEC那會,G2峰會那會,他們為了面子,倒是花了大力氣的,空氣質量短時間內也確實明顯好轉了。可見,不是他們治理不好空氣,而是他們不肯花大力氣做好這事。為什麼不肯花大力氣?原因很簡單,GDP關乎著黨國的利益和面子,空氣質量對政權穩定雖有影響,但更多關乎的則是民生。在中共的天平上,後者怎麼可能與前者等量齊觀呢!

更可惡的是,中共雖然對治理空氣污染不上心,但打壓起民眾要求治理空氣污染的言論和行動卻出手迅速,下手狠毒。前些天有成都市民在市中心的天府廣場上抗議政府治理空氣污染不力,很快便遭警察驅散和帶走,甚至有一些藝術家帶著口罩在街頭雕像附近集體靜坐,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干,也被警察帶去警局問話。可見大陸當政者怕的壓根就不是霧霾,而是民眾。

這樣一個政權,糟蹋起藍天來倒是幹勁十足,但怎麼可能治理好空氣污染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