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陰霾真相:全國最低值也超日本警戒線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訊】最近一週,中國大陸連續出現大面積陰霾現象,國人在「十面霾伏」的籠罩中逃無可逃。網路上哀嘆、憤怒、諷刺、抱怨,大多發出不久即被中共網管查刪、屏蔽。境外中文媒體上對中國陰霾的討論卻是此起彼伏,十分火熱。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透露,中國最近這一輪陰霾覆蓋之下,即使是PM2.5指數最低的城市,其指數在日本也超過了污染預警線。而中共宣傳機構現在採取的手段,卻仍然是全力「稀釋、遮掩」陰霾帶來的嚴重後果。

中國數字時代網12月2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霾時代還會延續多久》的署名評論文章。該文在感嘆中國大地上能逃過陰霾籠罩的地方已屈指可數的同時,貼出了一張12月20日中國主要城市空氣質量實時排行的微信截圖。這份據信為中共官方公佈的城市空氣AQI排行顯示,污染最嚴重城市是安陽,指數為601;最輕的是曲靖,指數為46.

所謂AQI全稱是Air Quality Index,通稱空氣質量指數。其數值越大、級別越高、表徵顏色越深,說明空氣污染狀況越嚴重,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參與空氣質量評價的主要污染物為細顆粒物、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六項。AQI污染等級共分六級,分別是:一級優、二級良、三級輕度污染、四級中度污染、五級重度污染、六級嚴重污染。指數達到300或大於300就屬於「六級嚴重污染」。而其中的「細顆粒物」這項的指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PM2.5。

文章指出,PM2.5達到35在日本就算是污染預警,超過70就要停課。按照這個標準來看,即便是全中國污染指數最低的曲靖,其PM2.5指在日本也超過了污染預警線。

至於排名靠前的城市中,石家莊的監測點實測PM2.5指數一度超過1000,這個數據已廣為人知了。

文章表示,雖然在上世紀50年代,英國也曾發生過持續5天的「大霧」,美國洛杉磯也發生過「光化學厭惡事件」,但這些嚴重的環境污染「災難」都是發生在60年前,當時中共官媒也曾連篇累牘地發文痛批美國的環境污染。現在人類對環保的認知和技術手段又經過了60年的發展,在「前車之鑒歷歷在目的情況下」,中國還在重蹈覆轍,就不只是「無知和傲慢」那麼簡單,而是「毫無顧忌的貪婪」。

問題最嚴重的是,在當今的中國,陰霾的真相被官方屏蔽,不允許民眾自由討論,陰霾帶來的後果被稀釋、遮掩,「這就使整個社會民眾,包括體制內的決策和技術官僚們處於朦昧之中。」這種做法「不僅無助於治理陰霾,反而會促進和加深社會民眾對權力集團的不信任。」

文章指出,在英美等西方發達國家裡,污染事件中的任何一次與污染有關甚至疑似有關的死亡都會計入污染後果之中;而在「自詡更先進」的中國,污染事件中的每一例死亡只要有一點可能可以歸咎於污染之外的其他因素,都不會計入污染後果之中。

文章最後寫道,「擁有不受限制的壟斷權力的人群,怎麼可能會主動收斂自己對掠奪和侵略的貪婪?只要災難的後果可以轉嫁或者轉移,那麼要從根子上治理陰霾就比愚公移山還要渺茫。」

眾所周知,2011年10月曾發生過一場「中美空氣外交事件」。當時,房地產大亨潘石屹公佈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空氣測量數據,美國人在北京檢測到PM2.5數據明顯大於中共官方公佈的數據。而中國公眾寧可相信前者而不相信本國政府,紛紛指責政府信息造假。這場「空氣風波」最後引發了中國外交部的抗議,指責美國公佈中國的空氣數據是「干預中國內政」,而淪為國際笑柄。

日前,有人把當時中共環保部副部長的一個抗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公佈PM2.5檢測結果的視頻再次拿出來晾曬,引來不少網友辣評。

相關視頻:

@mustang董寧在視頻下留言說:「原來小的時候學《掩耳盜鈴》的時候,覺得誰這麼傻啊,長大了,天天都能看到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指鹿為馬的事情發生。」

@北虢君則反諷道:「這是赤裸裸的干涉我們內政,譴責,強烈譴責!中國人一天不吸霾,都感覺空蕩蕩的,少了點什麼,這個還需要你們來檢測嗎,總之,中國肯定是最大贏家。」

@上校兔兒爺感嘆道:「姓趙的(暗指中共)害怕一切真相!」

@色和果實抨擊道:「環保部真是太不要臉了,不去想著努力改善空氣質量,而是不讓大使館公佈污染程度,無恥至極。」

@大大米33質問:「『涉及社會公共利益,屬政府的公共權力』?想著如何繒帛纏樹,不如拿出實際解決的辦法。怎麼好意思還出來發表這麼一番言論?」

@仰視共和評論道:「他們如此欺瞞民眾不可怕,可怕的是大部分民眾卻拚命地維護這些說謊的官員和說謊的制度!這是一個奇葩的國度,一些道貌岸然的掌權者和一些愚昧的奴才相得益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