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霧霾毒害5億人 三地律師告當局瀆職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持續多日的重霧霾天氣覆蓋大半個中國,近5億人受到影響。20號至21號,24個城市拉響嚴重霧霾「紅色警報」,大陆五名律師則拿起了法律武器維權,狀告京津冀當局治霾不力,並提出要求國家賠償。

12月中旬,超級霧霾已经持續攻陷了中國22個省市,超過70個城市的污染指數超标。19號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多個城市出現AQI小時值「爆表」,20號起,僅華北地區就有24個城市拉响了严重霧霾「紅色警報」。

綠色和平組織統計,這次霧霾影響了4.6億人,污染程度是世界衛生組織日常指標的6倍。

面對持續加劇的霧霾天氣,京津冀三地的五名律師:程海、余文生、馬衛、李威達和盧廷閣,毅然拿起法律武器維權,狀告三地的地方政府治霾不力,致使嚴重霧霾頻發,請求法院責令三地政府在媒體書面賠禮道歉,並支付精神損害撫慰金9999元。

起訴人之一、河北律師盧廷閣:「我們認為根據大氣污染防治法,當局在治理污染方面它是有責任的和義務的,這麼多年以來,天氣污染不僅沒有減輕,而且還加重了,它應該說是有責任的,或者是治理不力,或者是瀆職。」

《澎湃新聞》稱,起訴書分別引用《大氣污染防治法》、《環境保護法》的多條法律,指出京津冀當局「治標不治本」,造成「持續大規模的空氣污染」。

不過,包括澎湃新聞及其他媒體轉發的相關消息很快被刪除。

盧廷閣:「我們的訴狀之中其實寫得很明確了,我們覺得這個大氣的污染,其實是可以控制的,就在於你是不是真正的去控制,作為普通的公眾,就是受害者,普通的公眾作為納稅人,上交的稅款,作為財政支出用在治理污染上,納稅人有權利知道。」
盧廷閣律師表示,當局在治理污染過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做的工作有沒有效果?納稅人都應該知道。

盧廷閣:「而且納稅人應當監督,或者向法院提起訴訟,對治理不力,給自己造成的這種損失,還有請求賠償的那種權利。我們認為,這個事情它不是一種自然的災害,而是更多的在於當局的治理措施上,或者是治理的力度上。」

盧廷閣律師說,2008年奧運會期間和2014年APEC會議期間,當局為了創造表面的良好環境,當時治污效果有目共睹,所以他認為三地當局有能力治理霧霾問題。

盧廷閣:「我們是通過這種郵寄的方式來起訴的,這個案子是再正常不過的民告官的案子,它(法院)是應當受理的,但是我們擔心,鑒於中國這個現實,民告官的案子,作為法院下一級當局,下一級的法院它受理上一級,或者上兩級的當局,肯定它是有顧慮的。」

盧廷閣律師認為,在立案方面可能有些難度,不過至少能起到一個督促、監督當局的效果。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說,人人都是霧霾的受害者,都有責任站出來監督當局治理霧霾。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現在這麼多的污染,它是存在一個體制腐敗,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成年累月積累起來的,根子還在體制腐敗上。我小時候空氣是相當好的,藍天碧水,山清水秀,那麼為什麼現在空氣污染這麼嚴重呢?主要就是改革開放中國30多年的工業化。」

吳立紅說,多年以來,各地當局為了政績,罔顧民生引進一些斷子絕孫的PX化工項目、垃圾焚燒等重污染項目等,才造成現在這樣一個局面。

此前也曾有民眾因大氣污染起訴當局,但都不了了之。

署名田佳瑋的作者在大陸媒體刊文認為,無論起訴能不能成功,在一定意義上都是勝利,他能喚醒集體「麻木」的民眾,同時提醒當局,如果民眾真的「怒」了,都來起訴,相關部門賠掉的不僅是金錢,更是民眾的信任。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