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死亡稅率」擠壓 中國「玻璃大王」西進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訊】中國大陸的「玻璃大王」曹德旺,近期砸下6億美元,在美國俄亥俄州建造汽車玻璃廠,成為該州最大的一筆來自中國的投資。曹德旺坦言,大舉在美國擴張,是因為美國政府給製造業的強力支持。而大陸的高稅賦,讓製造業者舉步維艱。

曹德旺旗下的福耀玻璃,投資6億美元,在美國俄亥俄州,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單體工廠,今年10月竣工投產,也帶動當地2000多名工人就業。

俄亥俄州長卡西奇:「2000個家庭,生活質量將顯著提升。」

曹德旺對大陸媒體說,建廠前有充分調研,大陸製造業綜合稅務比美國高35%;而美國的電價便宜一半,天然氣價格只有中國五分之一,美國土地則在州府扶持下幾乎免費。即便美國的勞工工資是中國的2到8倍,但綜合下來,在美國生產還是多賺10%以上。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他自己說,對美國的政治,文化還有市場,經濟情況,觀察了20年,才下了這樣一個決定。我想再往後,中國更多的企業都會做這樣的考量。」

曹德旺說,現在中國企業的最大負擔,就是增值稅。例如賣6000元手機,就要交1020元增值稅。

學界指出,大陸實體企業的確面臨死亡稅負。中共黨校教授周天勇給出數據,大陸企業宏觀稅負已接近37%。而據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測算,大陸企業綜合稅負高達50%以上,企業正規繳稅基本等於自殺,可謂「死亡稅率」。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可以講,中國經濟的發展的成本,就是黨政成本,目前來講是全球最高的。」

伍凡:「養龐大的政府。五級政府,完全要稅收來養,這是第一。第二,有1600萬到2000萬的共產黨官員要由稅收來養,黨庫通國庫。」

除了中國最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福耀集團以外,臺灣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也表示正在評估到美國擴張,陸媒喊出「別讓富士康走了」,認為這些現象折射出,中國實體產業已難以為繼,如果維持現狀,這些企業沒理由留下。

外界觀察,明年川普上臺後,將大力扶持「美國製造」,促使更多資本流入美國,內外壓力會不會倒逼中國改革,受到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