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投震撼彈「加強核能力,直到世界恢復理智為止」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發文,「美國必須大大加強和擴大其核能力,直到全世界對核武器恢復理智為止」。他沒有解釋他的意思,但他的發言人稱,川普的意思是要藉著加強自身防衛能力,達到嚇阻效果。

這個話題或可算是俄羅斯總統普京起的頭,據BBC報導,普京在召見軍事顧問,檢討今年俄羅斯軍備狀況後表示,「我們需要加強戰略核武裝的軍事能力,特別是加強導彈系統的能力,這個系統應該能夠可靠地穿透任何現有的和可能的導彈防禦系統。」

普京說,俄羅斯必須密切注意世界上任何力量平衡的變化以及政治軍事局勢的變化,特別是沿俄羅斯邊界的此類變化。

但觀察人士表示,普京這席話,指的可能是美國宣稱針對伊朗在東歐部署的導彈防禦系統。

幾個小時後,川普就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在全世界對核武有所意識前,美國必須採取大幅加強和擴大核能力的行動。」

川普此言一出,引發外界關注。中廣新聞網報導,他的發言人隨後替他補充說明,川普的意思是,當前世界面臨嚴重的核武擴散危機,需要加以遏止,國際上尤其必須重視恐怖組織和流氓政權試圖取得核武的問題,美國強化核武,可以發揮嚇阻效用,出發點還是為了和平。

中央社報導,美國和俄羅斯都是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冷戰時期,美國與前蘇聯的軍備競賽採「相互保證毀滅」策略,到了老布希時代,美國採不再製造新核彈頭的政策,直到2010年美、俄雙方簽訂「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New 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雙方同意,兩國在2018年2月前,都要達到部署不超過1550枚戰略武器的目標。

據美國智庫的資料,美國目前有7100件核子武器,俄羅斯有7300件。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專研核武的學者道奇(Michaela Dodge)分析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團隊2010年在對「核武態勢評論」報告中有錯誤評估,認為美國不太可能與俄羅斯發生衝突,然而,莫斯科正進行大規模核武現代化的計畫,並違反所簽署的許多軍備控制條約。

道奇認為,核武軍備競賽是現在進行式,但美國不在賽局中,絕大部分是俄羅斯和中國。

奧巴馬也曾強調美國為實現無核的和平與安全所作的承諾,他主張減少美國的核彈頭,轉而建立更多的精確打擊的特別武裝。美國國防部希望,把「三合一」核攻擊的洲際彈道導彈、潛艇導彈、及轟炸機導彈替換或將之現代化,專家估計,未來30年將耗資1萬億美元。

川普此則推特發文的前一天,他曾會晤一批國防部高級軍官,包括領導導彈防禦局的海軍中將敍林(James Syring)。會談重點是削減各項軍事計劃的開支。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