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軍改再出狠招 軍隊監管武警 「江家軍」徹底改姓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北京當局近日出臺新的「軍隊審計條例」,條例明確規定,中央軍委負責對武警部隊的審計監督。此項規定引起外界關注,輿論認為,昔日由江派控制的百萬武警部隊,曾被江澤民集團用來鎮壓異己,甚至發動政變。新的規定出臺,意味著武警部隊將徹底改姓,劃歸「習家軍」管理。

2016年12月17日,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簽署命令,發佈新修訂的《軍隊審計條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新條例規定,對武警部隊的審計監督工作由中央軍委審計署統一負責,明確「對武警部隊所有單位和各級領導幹部的審計,按照對軍隊單位和領導幹部審計的規定執行」。

外界分析,習近平上臺以來,對武警部隊的高層整肅已基本完成,這次新條例的出臺,明確劃定武警部隊將由軍方制約,這表明武警部隊已不再「姓江」,而被習近平徹底收權。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武警部隊的總兵力估計達150萬,包括超過半數的80萬內衛部隊。武警因職能龐雜,指揮系統十分複雜。因此被稱作是中共軍隊之外的「第二武裝」。

中共武警部隊過去一直被江派所把持。外媒報導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執政時,為了對付政治異己,訓練的中共武警部隊既具有軍隊化的武力裝備,又經過了綁架、殺人等方面的武打格鬥專業訓練。

周永康在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委書記期間,武警部隊一度脫離了中央軍委的控制,成了周永康的隨意調動的私器。據悉,2012年薄熙來落馬之初,周永康發動的「3.19」政變,利用的就是當時的武警部隊。

習近平在拿下江澤民軍中兩大心腹徐才厚、郭伯雄之後,反覆強調肅清郭、徐軍中餘毒。而這次《軍隊審計條例》的出臺,被認為是還有另一番意義,那就是要肅清武警系統的周永康餘毒。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武警系統進行了三次大規模人事調整,與習關係密切的太子黨王寧及秦天分任武警司令及武警參謀長,全國31個省區武警總隊的軍政主官,也已經全部更換。預計對武警部隊的內部清洗,將是《軍隊審計條例》出臺後的一大工作重點。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