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名校 大四獲選議員 華裔男生逐夢小城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只有22歲,出生在紐約的華裔大四男生張本明,在畢業前夕,獲選美國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市議員,成為該市首位華裔議員,也是最年輕議員。他日前接受大紀元專訪,講述了他與眾不同的故事。

大學畢業在即 22歲華裔男生張本明接連面對三考試

2016年5月3日,對於大四學生張本明來說,是異常忙碌的一天:他所就讀的威廉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正在進行一場無記名教員投票,決定是否增設亞裔研究的「亞太地區美國島民的研究」(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 Studies)項目;這一天也是該學院所在的威廉斯堡市(Williamsburg)的法定選舉日,新一屆市議員人選會在當天決出。

即將從大學畢業的張本明在這兩場「考試」中都取得了滿意的成績,緊接著他要準備的是學生生涯最後一次期末考試了。

最年輕的華裔市議員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威廉斯堡市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1632年,最早遷至北美大陸的英國殖民者開始在威廉斯堡地區定居;1693年,威廉瑪麗學院在此誕生,成為於1636年建校的哈佛大學之後、美國歷史第二悠久的高等院校,校友中包括三位美國總統和四位聯邦大法官。

2016年5月,這座寧靜的古城迎來了第一位亞洲面孔的市議員——21歲的華裔學生張本明(Benming Zhang),他與同校的75屆、83屆校友一起當選新一屆市議員。張本明成為了威廉斯堡市第一位亞裔市議員,也是該市歷史上最年輕的市議員。

威廉斯堡市約有15000名常住居民,其中80%是白人。在張本明準備參選時,父親曾經問過他為什麼不回到紐約競選,紐約更加多元化,華人居民比例高,是亞裔政客的一塊「熱土」。

張本明回答,「威廉斯堡是一座很不錯的城市,這裡其實更需要多元的新鮮血液。」他的競選口號是「鄰居本明」(My Neighbour Benny Campaign),競選初衷也源於此。

大一時,張本明就積極參與到市政事務中——市長任命他加入「市公共住房諮詢委員會」,同時參與了「大威廉斯堡地區旅遊協會」等組織的運作。

張本明的父母在威廉斯堡市購置房產,供他在大學期間居住。他成立了同名物業管理公司——BMZ發展公司(BMZ Developments),將部分房間出租營利。很快,張本明就在當地社區活躍起來,附近的居民都把這位來自紐約的華人小伙看做了「自己人」。

今年一月,在眾多當地商業主的鼓勵下,張本明決定參選市議員。競選期間,有五十多位志願者加入他的團隊,並說服了至少1000名市民投票支持張本明。這些志願者大部分都是威廉瑪麗學院的在校生。

年薪7500美元的兼職工作

中國人自古講「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君子讀書入仕為盡忠報國,次而求光宗耀祖,凡人則為平步青雲。在當今,許多人對於權力的渴望源於對私利的追求。那麼在美國「做官」,待遇如何呢?

張本明笑著告訴記者,維吉尼亞州的大部分民選官員職位都只是兼職工作,官員們還要謀求「第二職業」——也就是能真正養家糊口的工作。

作為市議員,他的年薪只有7500美元,遠低於維州52,136美元的人均年收入。競選中所使用的資金,哪怕是一枚郵票,也要依靠募款金額,至於公款消費或是配備公車,更是天方夜譚了。

在維吉尼亞州,州參議員的年薪為18,000美元,州眾議員的年薪則為17,640美元。全美州一級議員年薪最高的是加利福尼亞州,為90,526美元;最低的則是密西西比州,只有10,000美元。還有一些州對議員是按日付薪,只有在議會開會期間才支付酬勞。

在張本明看來,這樣的體制設計是為了保證政治家貼近「普通人的生活」,只有政治家本身是一位「普通人」,清楚民眾的訴求,才能真正為公眾服好務。

大到總統,小到普通的地方公職人員,候選人及其支持者都會在競選期間挨家挨戶敲門「拜票」,闡述自己的政治主張,爭取選民支持。然而,在上任後,張本明卻依然堅持這樣做。一來,是為了答謝選民的支持,二來,則是為了與當地居民交談,看看他們在生活中是否遇到了什麼難題。每個月,他還會準備兩個小時的「咖啡時間」,民眾可以到咖啡廳與他見面。在張本明看來,政府應該更加主動地為百姓提供服務。

威廉斯堡市居民的年齡中位數只有22歲,威廉瑪麗學院的學生占了當地人口的一半。對於長年生活在此的本地居民來說,他們希望能有更多的畢業生留下來,為呈現出人口老齡化趨勢的小城注入活力。另有一部分居民則認為,年輕人是危險的激進分子,在看待年輕人的作為時,常常抱著懷疑的態度。

對此,張本明的回應就是勤奮工作,他積極與民眾互動、參加社區活動、熱心解決問題,成為了市府最活躍的成員。

ABC(美國出生的中國人)的「中國根」

張本明的祖父是中國現代經濟學泰斗張卓元先生,他的父母是醫生,在紐約開設診所,妹妹也在紐約大學學醫。對於兒子選擇「從政」,父母都很尊重他的選擇,但還是有些許遺憾。

張本明告訴記者:「這麼說吧,我當選的那一天,媽媽打來電話,說『本明,祝賀你獲選啦!那麼現在,你願意去讀醫學院了嗎?』」

入讀大學時,張本明選擇了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專業,這與他對哲學和美國政治體制的興趣緊密相關。他曾就讀的喬特羅斯瑪麗中學(Choate Rosemary Hall)是肯尼迪總統的母校,伊萬卡‧川普(Ivanka Trump)也從這裡畢業。學校一直有倡導學生研究和從事公共服務的傳統。

大學期間,他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發起了「美國亞裔學生倡議」,希望學校將「美國亞裔研究」納入教學科目,並致力於提高校園中對亞裔身份認同的關注度。經過學生們兩年的努力,學校決定在相關教員中進行投票,並最終同意增設「亞裔研究」為輔修專業。

張本明說,他已經讀過兩遍英文版的《三國演義》,還看過電視劇,也喜歡《紅樓夢》和《西遊記》,非常熱愛中國的歷史。對於中國文化的嚮往,也促使他堅持學習中文。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新時代下的古城,面臨新的生機,也有新的問題。「我們的支柱產業就是旅遊業,如何最大化利用這一優勢,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是我們要面臨的問題。共享經濟的發展也帶來了更加嚴峻的挑戰,比如Airbnb取代了傳統旅館,這些變化會對當地居民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都要想辦法來應對。」

張本明熱愛閱讀,現在正利用業餘時間幫一位州議員整理著作。同時,他還很喜歡釣魚和打獵。如同他廣泛的興趣愛好一樣,對於自己的未來,他也有著開放性的規劃。

「明年,我打算申請法學院,就在我的母校,這裡有全美歷史最悠久的法學院。將來,我想可能會去律師事務所工作吧。當然,還要成立一個自己的家庭。在家庭和工作穩定的基礎上,我還是願意服務公眾。服務公眾有很多方式,並不一定侷限於擔任公職。」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