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必須對治霾無能的王安順們問責

時至歲末,一輪今年以來最嚴重的陰霾讓大陸142萬平方公里國土盡數淪陷,多地pm2.5爆表,近5億民眾受害,帝都北京更是一連6天淪陷至六級重度污染水準,導致工廠停工、學校停課、高速公路封閉、航班取消,到醫院就診人數激增。

憤怒和抓狂之餘,許多北京人不禁想起他們的老市長王安順2014年1月曾向中共國務院簽過「責任狀」,信誓旦旦的承諾到2017年把北京的陰霾治好,否則「提頭來見」領導。也許是這類海口聽聞的多了,筆者當年就沒把王大官人的這番話真當回事,可不少「不明真相的群眾」卻是信以為真的。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20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對空氣實施了嚴格控制,全市及周邊地區建筑工地全被強制停工,汽車限行,結果還真沒見什麼陰霾。可奧運結束放開限制後,就開始連年嚴重的陰霾了。有人做了統計,2010年-2015北京陰霾天數分別為55、62、124、193、179天,日益嚴重。2016年前10個月同比有所減少,但11月污染天數比例上升至53.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9天,同比增加4天,即增加80%!PM2.5月均濃度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8.8%。12月份污染和重度污染更嚴重,其中12月17日污染物PM2.5濃度最高的大興區更是高達408微克/立方米,出現連續6天中度、重度污染。這就是說,從奧運結束到今天,帝都的空氣污染非但沒有好轉,連原地踏步都算不上,而是在進一步惡化。

王安順在2014年北京市政協舉行的經濟發展專題座談會上還說過,為了北京到2017年能夠天藍、水清、地綠,投資一萬億元是值得的。話音落地沒多久,他便提出了一攬子7600億的治霾計畫,可謂世界上單一城市最大的治污投入。結果呢?眼見2017年就要到了,北京非但沒有實現天藍、水清、地綠,還迎來了史上最高級別的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2017年治好陰霾?還有比這更讓人感到滑稽的嗎!

其實,王安順對北京的空氣污染狀況比誰都清楚,明知道三年不可能解決霧霾問題,當年卻信誓旦旦的拍著胸脯誇下海口。他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為了糊弄民眾,騙取掌聲。今年10月份,隨著王安順調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擔任黨組書記,他當年的承諾自然也如一縷青煙,無聲無息的消失於陰霾中。

窺一斑而見全豹。中國的空氣污染治理之所以一直雷聲大雨點小,至今未見成效,一個重要的原因不正是因為各級政府都充斥著類似王安順這種信口雌黃不負責任,任期一到就拍拍屁股走人,把承諾變成玩笑的官員嗎?如今中國的空氣污染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到了發出最後吼聲的時候,不改變官員問責制度,不向治霾無能的庸官問責,老百姓最終只能吸霾而死。中國大陸的老百姓如果不想再吸毒霾,必須從追究大大小小王安順們的承諾開始,放過了他們就等於縱容不負責任的中共官員繼續忽悠玩弄百姓。

今天是12月22日,距離2017年還有8天。王安順,北京人民喊你「提頭來見」。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