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公正貿易開刀? 納瓦羅入川普內閣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訊】新聞週刊(558)帶您關註,川普上一周最大的組閣動作,莫過於設立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這一新機構。他同時任命《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彼得•納瓦羅為該機構的主任。作為經濟學者,納瓦羅以長期批評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措施聞名。分析認為,這一動作顯示出川普將兌現選戰時的諾言,在貿易問題上更加強硬地維護美國的利益。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商學院教授彼得•納瓦羅,週三獲得川普任命,出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

2011年,納瓦羅出版《致命中國》一書,用大量例證,揭示中共的經貿政策,讓特權階層坐大,但同時傷害了中美兩國的工薪階層。其內容隨後拍成同名紀錄片。

《致命中國》作者Peter Navarro(2012新唐人採訪):「紀錄片《致命中國》提及,美國經濟被中國不公平競爭所摧毀,也談到中國人權被踐踏的現況,當中國工人被淩虐,美國工人就更難與之競爭。」

川普曾為該片題寫推薦語,「《致命中國》說的很對,用充分的事實、數據和洞察力,描述了我們和中國之間存在的問題。推薦所有人來看。」

除了《致命中國》以外,納瓦羅還著有《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中國製造:最後的告誡標籤》等書籍。

川普在納瓦羅的任命函中,讚揚說「我幾年前讀過彼得撰寫的有關美國貿易問題的書籍,對他明晰全面的研究印象深刻。」

此前在大選期間,納瓦羅就與獲商務部長提名的威爾伯•羅斯一起,在經貿領域為川普出謀劃策。他也是川普經濟顧問團隊中,唯一一位學術界的專家。此次入閣,將參與制定減少貿易逆差、促進經濟增長和阻止工作機會外流的政策。

而納瓦羅即將執掌的「國家貿易委員會」,是川普設置的新機構。評論認為,此舉表明川普新政府已經把不公正貿易問題擺上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總統已經有經濟顧問委員會,也有商業部長,也有貿易代表來處理這些貿易事務,那現在他特別設置了這樣一個內閣級的委員會來處理,目的實際上是希望集中這方面專家的智慧,來提供一些政策方針,說明川普在進一步兌現他在競選時候的諾言,他會對對美國貿易不公正的國家,中國,墨西哥等國開始開刀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就是要對付貿易逆差,美國的最大貿易逆差是哪兒呢?中國第一,墨西哥第二,加拿大第三,所以中國是頭號。」

36年來,中國對美國出口額呈「井噴式」增長,中國外匯儲備也隨之在2015年12月達到3萬億美元以上。與此相對的是,美國長期處於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狀態。而納瓦羅在書中,認定北京采取了包括操控貨幣、盜竊知識產權、容許剝削勞工以及汙染環境等不公正貿易措施,導致美國制造業大量工作流失。因此,在納瓦羅獲得川普任命後,有大陸媒體宣稱他是反華學者。

不過事實上,納瓦羅針對的不是中國人民,而是中共政權。他在《致命中國》紀錄片的開頭就強調:「重要的是要始終分清善良勤勞的中國人民,和鎮壓成性的共產黨政府,現在不僅正在加害美國人,也在加害中國公民。」

專家分析認為,納瓦羅的任命對中共特權階層或許是壞消息,但對中國普通百姓卻可能是個好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你比如說他不能讓中國有那麼大順差,這意味著中國的外匯儲備不是現在這樣,儲存起來被貪官拿去用,而是用來購買更多的外國產品,進口到中國,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會提高起來。」

根據CNN的報道,川普團隊已經在討論將進口關稅提高至5%甚至10%的計劃。如果計劃成真,中國、墨西哥等依賴對美出口貿易的國家,將會受到巨大沖擊。有學者因此擔心,此舉將可能引發貿易戰。

不過,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商品大都是技術含量較低、替代性強的產品。如果中共真與美國打起報復性的貿易戰,也是美國比較有利。川普的經濟牌要如何打,各方都在關注。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