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螃蟹幾條腿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 晚上,和幾位朋友小聚。大人聊天,孩子們很乖,結伴去酒店的大廳玩耍。



過了會兒,女兒跑了回來,告訴我:「媽媽,螃蟹有六條腿!」我一聽就笑了,螃蟹明明有八條腿嘛,小傢伙一定是數錯了。我一說她數錯了,女兒就著急了,跟我解釋:「我沒數錯,兩邊各有三條啊。」



于是,我問大家一句,螃蟹到底有幾條腿。有人說八條,同我的認識一樣。這時,另一位朋友解釋說,嚴格講,螃蟹是有六條腿,兩個鉗子,還有另外兩條是由鰭演化來,划水用的。所以,如果對「腿」的定義是用來走路的,那麼螃蟹的確只有六條腿。

女兒站在旁邊,認真聽我們的對話,聽到大人說螃蟹是六條腿,她是對的,便樂呵呵地又跑出去玩了。看著女兒的背影,我反思自己的「印象」。



女兒還小,腦子裡沒那麼多觀念,數螃蟹幾條腿,她是認認真真盯著螃蟹看的,隻數螃蟹用來走路的腿。沒有任何觀念的幫助,她的結論反而比我的「印象」準確。也許長大之後,我們最缺乏的不是「常識」和「知識」,而是像孩童那樣清純看世界的眼睛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