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雷洋案5警免起訴 析:背後不簡單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訊】29歲的北京居民雷洋,今年5月在被警察拘捕期間離奇死亡,引發社會關注。日前該案有了最新進展,北京市檢察院宣佈,對涉及「雷洋案」的5名警察作出不起訴決定。人們在怒斥中共司法不公的同時,更加關注案件背後的政治因素。

北京市檢察院12月23號通過官方微信及官方網站發佈消息說,涉及「雷洋案」的5名警察執法行為超出合理限度,並且沒有及時急救,事發後又故意隱瞞真相,構成「玩忽職守罪」。不過檢方認為,雷洋試圖逃跑,且5名警察犯罪情節輕微,因此作出不起訴決定。

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認定,雷洋在一家足療店接受性服務離開後,被昌平區東小口公安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懷疑嫖娼,並對其進行盤查。由於雷洋試圖逃跑,邢永瑞等人試圖制服和控制雷洋。檢方承認,期间邢永瑞等人對雷洋實施了用手臂圍圈頸項部、膝蓋壓制頸面部、腳踩頸面部等行為,但检方却说,导致雷洋死亡的吸入性窒息的形成,不排除與死者生前在飽食狀態下,因執法過程中的外力作用和劇烈活動以及體位變化等因素有關。

對此,雷洋的哥哥雷鵬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檢察院決定不公平,家屬不服,下一步還會採取行動。

一則「雷洋家屬聲明」也被網民大量轉發。該聲明表示,「我們家屬完全不能接受這個結論和不起訴決定,也不能同意對雷洋涉嫌嫖娼的決定」。並表示將在七天內上訴。

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的雷洋,原就職於國務院下屬機構,今年5月7號晚,雷洋在北京昌平區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抓捕,隨後離奇死亡。由於雷洋被視為北京典型的中產階層,因此雷洋案引發了全國輿論對警察濫權的強烈反應。

原大連市甘警子區紅旗法庭庭長李德君表示,北京檢察院如今公然為5名凶嫌脫罪、公然與高層倡導的「依法治國」唱反調,顯然,背後很不簡單。

原大連市甘警子區紅旗法庭庭長李德君:「整個操盤公、檢、法,儘管周永康不在了,但是江澤民集團,用這個辦法其實就是想捆綁習近平,還是想要維持一種暴力的常態,真正的目的,是給習近平政權施加壓力。」

李德君表示,「雷洋案」如此處理,再次為中共滅亡敲響了喪鐘。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個結果並沒有出乎他的意料。他認為中共整個的政法系統,是想把這件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原因是雷洋的案子,已經不是單單的這5名警察的問題,而是牽扯到非常深的政治背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習近平開始反腐後,對政法系統他雖然抓了很多,從周永康到李東生,包括張越等等,這個會給他們帶來一種恐懼,雷洋這個案子,已經成為一個風向標,一個導火索,就是這個案子究竟會不會翻案,會不會起訴,懲治這幾個警察,那麼很可能直接就意味著,他直接觸及到的,也就是整個政法系統他們一種集體的恐懼。」

「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也曾在網絡上透露,雷洋案背後有很深的博弈。

「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這個案子裡邊的博弈很厲害,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層的力量來關心這個案子,要求一定要辦到底;也有非常大的勢力,特別是某些公安機關也介入這個案子。」

雷洋校友、中國人民大學96級畢業生余禮對媒體表示,一直在關注雷洋案。余禮說,當局是一言堂的做法,很多人大校友為雷洋呼籲,被當局約談、做思想教育。余禮說他本人曾經在新華門外舉牌,結果被行政拘留一天。

24號,雷洋校友在網絡發起致「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公開信」的公開簽名活動。信中要求北京檢察院糾正錯誤判決。

陳有西也在24號當天,在網絡發表聲明,提出上訴,被網友轉發。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