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規模7.6淺層強震 道路柔腸寸斷建物撼動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智利南部城市蒙特港(Puerto Montt)西南方225公里處,聖誕節(25日)早上11時許(當地時間),發生規模7.6震源深度僅15公里大地震。隨即發佈海嘯警報,地方官員下令沿岸近5000居民疏散。

2016年12月25日,智利南部城市蒙特港發生規模7.6震源深度僅15公里大地震。圖為智利海軍艦艇巡邏蒙特港市,並警告船隻靠岸。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地震震央距離首都聖地牙哥約1000公里,地震剛好發生在聖誕節接近中午用餐時間,打亂當地民眾慶祝計畫。



地震發生之際,海嘯警報汽笛聲大作,在震央的當地民眾被住家強烈搖晃產生的巨大聲響嚇壞,有的直接光著腳奪門而出,跳上汽車或馬背趕忙尋找高地,有些地方當時則下著暴雨。

家住奇洛埃島打漁維生小鎮奎里雍(Quellon)的阿瓦拉多(Denisse Alvarado)說:「我們這輩子還不曾這麼害怕過。」當地是位在巴塔哥尼亞高地(Patagonia)西北部湖大區(Los Lagos)的觀光勝地。

安地斯山(Andes)另1側的阿根廷西南部巴瑞洛契巿(Bariloche)也受波及。所幸目擊者表示,接近震央地區建築受損有限。

奎里雍卡巴納斯旅館(Cabanas Hotel)老闆維拉(Alamiro Vera)說:「這裡搖動得好劇烈、好劇烈,還好有驚無險,沒房子倒塌。只是虛驚,不過房子裡有些東西掉下來。」

46歲的阿瓦拉多(Alvarado)當時正準備前往鄉下跟朋友共度聖誕節。一感受到強震,立刻奪出家門的她說:「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就一直搖個不停。因為實在太強烈、太大聲,我以為房子就要倒、地板會裂開。」

報導說,這起地震震央位在奇洛埃島(Chiloe)南部的國家公園園區內。目前海嘯警報已降為「預防狀態」等級,不過,智利內政部災害緊急中心(ONEMI)首長托洛(Ricardo Toro)仍呼籲民眾勿靠近比奧比奧、阿勞卡尼亞及艾森等地區。

隨後餘震不斷,據悉,災損集中在1條橫跨奇洛埃島的公路沿線上,其中1段交通中斷,也有部分小路和橋梁受損。

東網報導,網傳照片顯示地震威力強大,不少馬路崩陷,路面上出現了長長的裂縫。

ONEMI表示,當地1座橋梁已成危橋,部分道路則因電力搶修而封閉。事件一度造成2萬1000戶停電。

智利在2010年2月曾發生8.8級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520多人死亡。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