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開會擺譜如黑老大 手 呵斥記者不懂規矩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已落馬3個多月的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近日,被媒體曝光開會擺譜如黑社會老大,而其手下喝斥記者也遭曝光。據港媒報導,今年兩會期間,有澳門記者提起天津爆炸問題,被黃興國手下厲聲喝斥:「你懂不懂規矩?」

12月26日,《內幕》雜誌報導,十八大以來迄今,地方黨政「一把手」共有四人落馬,分別是天津「首虎」周本順、原福建省長蘇樹林、原遼寧省委書記、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

其中黃興國在9月9日還在露面,9月10日晚上10點多,被中紀委官網通報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被認為是遭到中紀委「秒殺」。而此時,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僅20多個月。

報導稱,在某年兩會期間,在兩會駐地,《中國經營報》記者曾目睹這樣一幕:黃國興披著呢子大衣走近座位,停頓,身邊隨行人員立即幫他脫下大衣,黃興國方纔落座,擺譜如黑社會老大。

據報導,黃興國是典型帶病晉升的高官之一,官場腐敗時間長達22年。黃興國與江派現任常委張高麗關係密切。2007年12月,黃升任天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僅一個月後,於2008年1月轉為市委副書記、市長。

天津是張高麗的地盤,官場腐敗一直被視為錯綜複雜。2014年12月,據傳與張高麗關係密切的前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黃興國隨即代理天津市委書記一職,成為了江派在天津的權力代理人。

而張高麗曾主政天津5年之久,張被指為「天津幫」幫主;黃與張在天津搭檔5年。

2014年,中央對天津的第一輪巡視後,巡視組反饋僅10天,2014年7月20日,時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兼公安局長武長順被查落馬。

中紀委官方披露,在天津期間,中央第五巡視組與武長順鬥智鬥勇,不僅要提防被監聽、監控而泄露信息,還要想方設法確保舉報人的安全。巡視組為了拿到第一手證據、保護被約談人員的安全,將約談地點從天津轉移到北京,而被約談者「一路上換三次車牌」更加印證了巡視組的判斷。

2015年8月12日,天津發生震驚世界的大爆炸,僅據中共官方數據,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798人受傷。而海外披露的實際數字遠不止此。爆炸帶來的生態、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當時黃興國自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張高麗被外界視為涉足大爆炸中的關鍵人物。爆炸涉事企業瑞海國際,被指是由其親家在背後操控,爆炸所在地濱海新區,又是張高麗當年「大力發展」的地段。

今年6月底,中紀委巡視組對天津第二輪「回馬槍」,拿下掌管天津市建設規劃的副市長尹海林,尹海林是黃興國的直接下屬。

據悉,黃興國是通過巴結江澤民而迅速發跡的。外媒曾披露,黃興國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樹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

從天津爆炸到今年的「兩會」,《僑報》記者目睹了黃興國和他率領的天津官場的表現。天津爆炸時,黃興國缺席了前8場新聞發佈會,而這些發佈會的形式和套路讓記者不滿。

今年「兩會」時,黃興國的手下曾喝斥澳門記者。據報導,兩會期間天津代表團的分會場開放日吸引了大批記者關注,焦點本是天津爆炸一事,但三大中共媒體分別向天津官員提出了讓其展示正面政績的問題,隻字不提爆炸。

在發佈會結束時,有澳門記者高聲喊話,詢問天津官員關於爆炸事件的處理結果,卻被主持會議的天津市官員喝斥:「你懂不懂規矩?」,得知該名記者來自澳門後,該官員又厲聲稱:「澳門也要講法律講規矩嘛」。

儘管天津官員不准提大爆炸問題,但是這一事件在过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不斷發酵,給天津官場——張高麗的老巢帶來大地震,讓圍繞張高麗的政商貪腐黑幕逐漸被揭開,直逼張高麗本人。

分析稱,習近平當局在「十九大」前拿下黃興國,是對江派的一次重大打擊。按照慣例,天津市委書記一般都會躋身中共政治局,而黃興國不僅擔任天津市長、還擔任代書記近2年,如果不被拿下很可能就進入作為中共最高權力機關的政治局。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