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佈局內閣「保衛戰」 助提名人參院闖關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今日大紐約新聞。2017年1月初,美國第115屆國會宣誓就職,參議院對川普內閣提名人的甄選確認程序也即將啟動。由於川普內閣的一些人選仍存爭議,為保護「愛將」,川普也正著手,保衛自己的內閣提名

川普內閣提名人的確認程序,就要在即將到來的2017年元月開始。

今天,美國《政體》雜誌援引川普團隊的消息報導,川普的白宮過渡團隊正僱用幾十名共和黨的資深公關和政策專家,來向公眾和參議院推介川普提名的內閣成員。

該消息顯示,這個專家團隊,將致力於說服美國公眾,告訴他們川普選擇的億萬富翁、軍事將領和大公司掌門人,有能力管理聯邦政府。

目前,川普內閣有些提名人,可能面臨較為嚴密的審查確認。《華盛頓郵報》週一的報導顯示,有四位提名人可能在參議院遇到較高過關門檻。

首先是國務卿人選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他是美國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執行長,蒂勒森被認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私人關係良好,這招致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等一些共和黨參議員的反感。

還有司法部長提名人傑夫•塞辛斯(Jeff Sessions),他做了近20年的阿拉巴馬州的聯邦參議員,被認為是一名強硬的「反移民」政治家。

此外,川普的財務部長人選、前高盛的高級官員穆欽(Steven Mnuchin)也是其中之一。批評者認為,穆欽是引發2008年金融危機的幕後「黑手」之一,並且從未有執政經驗。

最後是國防部長人選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他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退役將領,是一位軍中傳奇人物。不過根據目前法律規定,退役不滿七年的人不可以擔任國防部長,而馬蒂斯2013年退役,遠不及這個七年門檻。這意味著,他要得到參眾兩院的「特殊許可」後,才有機會確認國防部長提名。

當然,提名資格要經受考驗的還不止以上四位。比如,川普的環保局局長提名人斯科特•普魯伊特(scott pruitt),就因為曾主張維護化石燃料和煤炭行業,而招受批評。

不過,川普團隊高層仍然有信心地表示,即將就任的新一屆參議院由共和黨控制,他們會給所有的川普提名人開綠燈。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