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醫生收回扣 央視被指加深醫患矛盾

【新唐人2016年12月27日訊】中共《央視》最近播出的一個調查報導中揭露,藥品銷售代表在上海和湖南的6家醫院向醫生支付回扣,賄賂的數額達到藥品銷售價格的30-40%。隨後,上海的3名醫生和湖南的1名醫生因「收取藥品回扣」被停職接受調查。《央視》這種好象是醫生導致了醫療費用上升的報導,被認為會進一步加深醫患之間的矛盾,這對醫生公正嗎?我们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分析报導。

《央視》12月24號報導,通過對上海、湖南兩地的6家大型醫院調查發現,醫生回扣占到藥價的30%-40%。

報導說,有的醫院每天都有上百名醫藥代表出入醫生診室,包括普通門診和專家門診,和醫生所聊話題無一例外都是關於用藥量,有的醫藥代表甚至還在醫生電腦上查詢醫生的用藥情況。

《央視》報導披露,醫生開出處方後,只要患者購買了藥品,醫藥代表就能獲取近10%的提成,而醫生也能得到約20%的回扣,甚至可能高達40%。因此,醫生一般只開回扣比例高、金額大的藥品。這也導致一些常用藥品在上海市的中標價,為市場批發價的5倍左右,最高的超過10倍。

陝西某藥廠銷售員鄒先生表示,藥品最終的銷售價格不能超過中標價,醫院頂多在中標價上加價15%,這是上限,而中標價是按衛生部、藥監局定的,不是醫院左右得了的。

鄒先生說,被引入中國的藥品中標價,原本是想有競爭機制,但現實中被用歪了。

陝西某藥廠銷售員鄒先生:「這種競爭機制下,本身是同一種藥品看哪一個廠家生產的價格更低,它的效果最好,副作用最低。以產品的品質、以產品的品質來競爭性價比。但是現在咱們的招標,除了這些因素以外,還考慮到要定一個價格,然後在這中間要養很多人。」

鄒先生表示,現在《央視》的報導直接把醫生和患者對立起來,這對醫生很不公平。因為醫院是按中標價在銷售,即使醫生不拿回扣,患者還得按那個價格付費。

在《央視》報導的當天和第二天,就分別有湖南省的1名醫生和上海的3名醫生,因「收取藥品回扣」被停職調查。

鄒先生:「現在醫患關係完全是老百姓和醫生的矛盾。但是事實上醫生在這裡邊他往往挺被動的。因為這裡邊很多重藥能治同一種病的,對於醫院來說,醫院肯定希望這個醫生開貴的,醫院的收入很高、科室的收入很高。」

鄒先生認為,醫院求效益就會向科室要效益,科室則向醫生要效益。如果醫生按自己的良心只開便宜藥,他就很難在那裡生存下去。

前大連中心醫院主管護士師王春英表示,之所以造成這種亂象,都是江澤民以淫亂治党、腐敗治國,導致這個社會全面「向錢看」,醫院醫德越來越敗壞,損害了醫生護士在百姓心目中救死扶傷、白衣天使的形象。

前大連中心醫院主管護士師王春英:「我在中國的時候,醫生搞回扣太正常了,而且普通的藥是沒有回扣的,真正回扣的藥不一定能治病。比如說青黴素殺球菌效果非常好,但是那個藥很便宜也沒有什麼回扣,所以,他們就會不用這種。」

王春英認為,醫療系統的全面敗壞,是在醫療產業化後開始的。

曾有評論指出,「教育產業化」剝奪了窮人子女受教育的權利,使他們通過受教育改變命運的希望徹底破滅,讓他們永遠淪為無知愚昧的苦力。而在「醫療產業化」的大旗下,政府更淪為地主,醫生成為趁火打劫的商人,老百姓則處在「強權食物鏈」的最底端。也就是從那時起,大陸居民因病致貧、無錢看病的事例,從時有發生變成了普遍現象。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