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雷洋案反轉 逾百所高校學生鳴不平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涉及北京青年雷洋案的五名警察被免於起訴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抨擊。日前,中國人大、清華等逾百所高校學生及各界民眾發起聯署簽名,表達不滿。同時,有消息放風,北京4000名警察提出辭職,逼迫北京當局做出對五名警察不起訴決定。分析認為,這一消息是在變相為政法系助陣,雷洋案背後恐涉及高層博弈。

平安夜前夕,北京豐臺檢方宣佈雷洋案的最終調查結果,稱涉案五名警員「玩忽職守罪」犯罪情節輕微,不予起訴。並指雷洋確有嫖娼且拒捕,雖然警方在拘捕過程中有玩忽職守,但由於雷洋吃得太飽,所以被打死。

此結論一出,引發網民群情激憤。數以千計的民眾和各地高等院校學生紛紛在網上聯署簽名表達不滿。雷洋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友發出一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公平公正的法制。同時,人大歷屆校友在網上進行簽名聯署,表示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檢察院對雷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不起訴的決定。還有法律界人士組成10人律師團,打算為雷洋家屬上訴及提供法律援助。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雷洋案真實的情況跟官方所公佈的不一致,很多人都覺得官方的說法不靠譜,所以說現在就希望通過全社會的努力,來推動這個案件的真相公開,但是可以說,在當前的這種政治和法制體制之下,雷洋案它的真相只能夠存留於公眾的心目中,想官方再給一個符合公眾的說法,實際上是很難很難的。」

5月7號晚,雷洋在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扣押離奇死亡,案發後,中共原本想藉助央視「漂白」,讓雷洋被打死案「合法」結束。但雷洋家屬的堅持、人大校友的呼籲、律師界的發聲等觸動了上層,稱要「依法治國」,隨即涉事5名警察被抓。

詭異的是,隨後公安部門不但拖延對涉案警察的處理,還以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希望他們能放棄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11月底,4名涉事警察再被取保候審。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說,現在北京檢方包庇五名治安警察,為凶犯脫罪,背後水很深。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這裡面水肯定會比較深,所以說可能上面有一些人有一種力量,在阻止習總、王岐山查處這些事情,處罰這個事情,但是他沒有找到一個能讓上面接受的方法,然後再忽悠老百姓,是這樣的情況。」

12月26號,有海外網站放風稱,來自「參與辦案的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檢方之所以做出對涉案五警不予起訴的決定,是因為4000多名警察威脅要辭職,中共高層在這個壓力下,為了保護中共維穩打手的「士氣」不受影響,向檢方施加了壓力。

不過黃金秋認為,這一消息混淆視聽,在變相為政法系助陣,為北京檢方開脫。

黃金秋:「現在這個事情來講,基本上就是可能檢察院或者可能是高層,他不想處理這個事情,所以它反而放這個風出來,你說4000警察辭職,為什麼沒看到一個呢?微信這麼發達的時代,只要一個警察說寫一個辭職信,肯定有人拍出來,為什麼到現在傳媒沒看到任何那個東西呢?所以不存在,這個事情完全不存在」。

黃金秋說,警察裡面還有戶籍警、交警、刑警等,他們很多人對治安警有很大意見,不可能為了幾個打死人的治安警察,以辭職來威脅高層。

分析指,雷洋案的背後,涉及的是政法系統中江派舊勢力和習近平當局之間的博弈。

11月初,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談論雷洋案的一個視頻,被人上傳到YouTube。

陳有西(視頻):「這個案子裡邊的博弈很厲害,很高層的力量來關心這個案子,要求一定要辦到底,也有非常大的阻力,特別是某些公安機關也介入這個案子。」

陳有西說,自己還因雷洋案兩次被禁言,微博也被關閉,在得到最高層的關心後,他的微博才再次開通。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