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提前下臺 習近平對其嚴重不滿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最近有消息稱,經由習近平拍板,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提前下臺,由習的心腹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接任。過去兩年中共國台辦在臺灣問題上屢屢誤判,導致北京當局對臺工作失誤,令習近平不滿。

據臺灣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披露,即將召開的中共中央臺灣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內定的出席名單中,國台辦主任的名字已由沙海林取代張志軍,顯示國台辦主任易人。

據報導,國台辦的上述人事調整已由習近平拍板確定,張志軍將於中國的新年前後下臺,遺缺由上海涉臺事務最高主管官員、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接任。

1953年出生的張志軍是江蘇南通人,尚未到中共正部級退休年齡,按照慣例,可留任到2018年3月。但張被認為是中共江派鐵桿,他的提前下臺,意味著習近平對他的工作不滿。

在張志軍任國台辦主任期間,兩岸關係有過多次衝突,包括臺灣被拒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陸客團縮減,臺灣嫌犯被遣送中國等等。

據報導,張志軍提前下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屢屢誤判臺灣形勢,給習當局的對臺政策帶來被動。如2014年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國台辦的評估是國民黨不致慘輸,沒想到國民黨大敗,導致北京當局無法掌握臺灣民情。

另外,2015年5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中國,與習近平見面,習之所以願意見朱,就是國台辦上呈的報告,敘明朱立倫返臺後,即會宣佈參選總統。

豈料朱得到習的加持後,依舊不動如山,還讓洪秀柱當了好一陣子的總統參選人才發動「換柱」。這次惹得習近平相當不滿,國台辦被認為連自己老朋友國民黨的情資,都掌握得七零八落,張志軍因此再受非議。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