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理直氣壯的「依法搶劫」

中共執法人員打著執法名義非法掠奪老百姓歷來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公然理直氣壯的聲稱自己是在「依法搶劫」的我倒還是今天頭一次聽聞。

12月24日,湖北電視臺報導了黃岡市黃州區小商戶張老闆店裡的一段監控視頻,這段視頻拍下了該市黃州區食品藥品監督執法人員在他的糧油店「執法」時發生的一幕。

張老闆在黃州區坡仙路經營一家糧油店,12月15日,他的店裡來了幾名黃州區食藥監局的執法人員,巡查一番後,其中一名工作人員聲稱,他們懷疑店內某品牌的食用油有問題,要帶走樣品調查。按照規定,執法人員應該向經營者提供相應的執法依據,可這名工作人員卻拒絕出示相關檔,直接從店裡往外搬油,而且一次性搬走了36瓶食用油。情急之下張老闆脫口而出:「你這是搶劫!」誰知這位執法人員竟稱:「我就是搶劫,我是依法搶劫!」面對張老闆對其不出示執法文件的質疑,他竟然說什麼,「人在屋檐下,豈能不低頭」。

「我就是搶劫,我是依法搶劫!」這話說錯了嗎?一點沒說錯!

既然是執法,執法者當然應該首先向經營者出示執法檔。不出示執法檔,就以「抽樣檢查」的名義把人家的商品拿走,而且一拿就拿那麼多,這不是打著執法的名義在搶劫又是什麼?當然,換了大多數執法者絕不會這麼理直氣壯的公開聲稱自己是在「依法搶劫」,這麼說等於自黑,一下撕破了官家「為人民服務」的臉面。所以「依法搶劫」者雖然不乏其人,但這麼赤裸裸不打自招的我之前還真沒聽說過。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這位執法者竟敢這麼理直氣壯的聲稱自己是在「依法搶劫」呢?他對張老闆不是說了麼——「人在屋檐下,豈能不低頭」。意思是像你們這樣的小商小販在我這座「屋檐」下只有低頭聽話的份。「我就是搶劫,我是依法搶劫!」你們還能把我怎麼著?通常情況下,小老百姓也確實沒法把他怎麼著,所以他才敢那麼理直氣壯,那麼囂張蠻橫!

與這位蠻橫的執法人員一樣,儘管許多執法者嘴上沒這麼說,其實心裏也都是這麼想的。就說雷洋案吧,北京檢方最近對涉案警務人員做出了不起訴的決定。別看他們在媒體上裝模作樣,堂而皇之的編造各種之不起訴的理由,他們其實完全知道這些理由是站不住腳的,也完全知道民眾清楚他們是在胡說八道。

儘管如此,他們仍在那胡說八道,當他們胡說八道時,他們的內心獨白其實是,我就不講理不起訴他們了,你們能怎麼著?!權力在我們手裡,你們不服也得服。公開說也罷,沒公開說也罷,這就是公權力的邏輯!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