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坎之殤: 重判9人 村民遭噤聲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一度曾被視為草根民主搖籃的烏坎村,經過5年多的抗爭,繼民選村主任林祖戀遭判刑後,12月26號,再有9名烏坎村民遭到重判。另據流亡美國的烏坎村村民莊烈宏介紹,有13名烏坎村民仍被羁押待審。據披露,目前村裡一片白色恐怖,便衣24小時在村中巡邏,村民遭噤聲。

12月26號,廣東海豐縣法院對帶頭參與烏坎村民抗議集會遊行的9名村民,作出一審宣判,判處烏坎村民魏永漢、洪永忠、楊錦貞、張炳釵等9人,2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

9人被定罪的罪名共5項,分別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非法集會遊行示威、妨害公務、故意傳播虛假消息」等。

流亡美國的烏坎村村民莊烈宏:「9個被判的村民,其實他們只是正常的土地維權活動而已,根本就沒有犯什麼罪,但是在這種非法制的社會下,被判了這麼重的量刑,我認為完全是一種政治打壓而已,然後除了這9個人之外,現在還有13個人被關在陸豐,等待宣判。」

烏坎曾被視為草根民主的搖籃,2011年烏坎因村官通過非法土地交易謀取私利而爆發征地風波。2012年,烏坎村推行一人一票,選出林祖戀為村主任開展維權。在這5年多的维权抗爭中,曾发生村代表薛錦波在看守所身亡等事件。

但至今烏坎村民仍沒有討回被侵佔的土地。今年6月村民準備召開村民大會商討維權事宜,72歲的林祖戀被警方帶走。9月林祖戀被當局以「受賄罪」判刑3年多。

村民们为讨回土地,要求釋放林祖戀,在村內舉行了持續85天的遊行抗爭。9月13號凌晨,3000名警察突然入村圍捕村民,數十名村民被打傷流血倒地,大批村民被抓。而這次被判刑的9名村民,正是3000名警察入村抓捕的部份村民。

莊烈宏:「現在烏坎村就像一個大監獄,自從9月13號被鎮壓以來,烏坎村也被新增了很多攝像頭,還有村裡每天都有便衣在巡邏,然後在村裡交頭接耳,甚至有人在埋怨自己的親人被關押到現在還沒放出來的,還被叫去問話和寫保證書。」

流亡美國的烏坎村村民莊烈宏說,現在村裡一片白色恐怖,警察每天都在村裡普及所謂的法律、法規,恐嚇村民。

莊烈宏:「包括這個張炳釵,他也只是在微信上發了一些照片和一些小視頻就被判了兩年了。烏坎村民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也不敢發什麼圖片和一些視頻這些資料了。還有政府明文下達說,如果有接待外媒的全家受牽連,都要以這種量刑的方法來處罰。」

莊烈宏介紹,除了聯繫外媒會受到懲罰,村民舉報記者還可得兩萬塊獎金,在這種高壓下,村民都不敢發聲了。

莊烈宏:「有一名叫魏永漢的,他其實只是60多歲的漁販子,靠到海邊去買魚到鎮上去賣魚的一個孤寡老人,在烏坎村的維權當中,他也是顯得比較積極一點而已,現在被判了10年零6個月。」

莊烈宏說,他的父親,在這次遊行當中,被當做首要分子被判了3年,但是由於當局阻撓,家屬都不敢聘請律師。

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擔心中國民主呼聲日益增長,害怕失去對權力的掌控,所以重判烏坎村民,以震懾民间。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瀋良慶:「烏坎村,曾經被稱烏坎模式,人們也抱有了很大的希望,也就是說他們通過抗爭,針對土地暴政,土地財政對農民權利的侵害,他們通過抗爭爭取了一點,按照中共法律表面賦予的民主選舉的權利,然後選擇自己的領導人。」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瀋良慶說,中共覺得它的統治受到威脅,所以毫不留情地鎮壓,但這種鎮壓在短期內有效,長期的話,一個政權完全靠鎮壓解決問題,最終必會遭到。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