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掃黃鬧劇

儘管北京檢方精心選擇在耶誕節前,宣佈對雷洋案涉案警察免於起訴,試圖以此降低事件的影響力,但此事仍引起輿論強烈反彈。中國人民大學等逾百所高校學生,及社會人士發起連署簽名表達不滿,要求嚴懲警方責任人。其中,雷洋的人大校友發出一封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公開信,呼喚公平公正的法制。截至26日晚,聲援雷洋的人數已上千。

但不早不晚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北京警方卻突然高調掃黃。官方通報顯示,行動開始於23日夜,包括被指具有紅色權貴背景的,保利俱樂部在內的多家北京高級會所被查,並帶走數百名相關人士。該事件迅速成為網論熱點。

有意思的是,緊接著便有消息指稱,被查會所系投資和網際網路界大亨雲集的場所。公眾的好奇心一下被吊起了胃口。輿情發酵後,保利集團迅速闢謠,稱涉黃俱樂部盜用保利的名字。此後,網上不但出現了一份掃黃現場視頻,還出現了一份指向知名網紅、投資人、網際網路企業大佬的所謂「涉黃名單」,相關的猜測和段子也隨之被大量生產、傳播。再之後,不少被點名的人開始發聲「報平安」。比如,投資人徐小平發微博稱「耶誕節期間難得有空閑,一口氣看了三部電影」,眾人紛紛表示「知道了,下一個」。被傳最凶的網紅papi醬,也發微博進行了闢謠,表明自己沒被限制人身自由。就這樣,警方的一次掃黃行動很快在網路上引發了一場「點名+報平安」的網路現象級事件,而人們對雷洋案的關注和憤怒,則在不知不覺中被轉移和減輕了!

要我說,北京警方的這次掃黃壓根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前前後後這一連串事情的發生絕非偶然巧合,而是當局針對雷洋案精心策劃實施的,參與的有警方、文宣部門、媒體和網路水軍等,他們彼此配合,相當的默契,完全稱得上是一次深諳「傳播學規律」的「教科書式的操作」。類似這樣的輿論危機處置模式,其實已成為近年來官方維穩政策的重要部分。

除了轉移輿論對雷洋案的關注和憤怒之外,這次掃黃還起到了兩個作用——一是為警方立威。在上層協調好的前提下,警方對具有權貴背景的會所進行掃蕩,以此表示他們是在抓嫖,而且什麼高端場所都抓。用一位網友的話說,就是「抽大家的臉,示威唄,看吧,我牛掰吧?」再一個作用,就是用這種方式安撫北京的基層民警,意思就是掃黃抓嫖絕不會因為發生了雷洋案而停頓,肯定還要繼續。

自2008年之後,中共一直在大力強化輿論控制權,對外,投入鉅資在國際輿論上爭奪話語權;對內,除了傳統的官媒洗腦和直接封殺外,還配置隊伍利用專業的傳播技巧,對重大輿情進行控制和削減。這回的高調掃黃便是突出的一例。

當你把眼光從雷洋案上移,向那幾家被警方端掉的涉黃會所時,當你開始關注涉黃名單上都有誰誰誰,誰誰誰在自證清白時,你已經被他們成功忽悠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