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剷除亂港勢力 習近平先清洗港澳辦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日前被免職後,有香港媒體隨即發文稱,習近平當局將分三個階段對港澳系統進行大換班,周波告別港澳辦,可視為北京當局啟動港澳系統大換班的「第一波」。

中共國務院12月27日宣佈,免去周波港澳辦副主任的職務,並任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和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出任港澳辦副主任。

公開的資料顯示周波系1956年出生,如今按年齡來看也到了中共副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但中共國務院並未按常規說明周波被免職的具體原因,因此外界輿論懷疑周波被免職可能並非正常退休而是另有蹊蹺。

28日,香港《成報》頭版發表評論文章稱,周波被免職是「中央核心開始啟動港澳事務系統換班」的一個信號。

該文稱,港澳系統大換班的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清洗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第二階段是收拾香港中聯辦;第三階段是清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文章稱,周波是廖暉扶植上位的官員,而擔任港澳辦主任13年之久的廖暉,正是助長港澳辦腐貪「歪風」的罪魁禍首。廖的大靠山則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首任組長曾慶紅與現任組長張德江,他們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護蔭」下,退休後仍搞「特殊」,悉力培養「馬仔」,把持朝政,造成極惡劣影響。

周波告別港澳辦,意味著中央核心開始著手「整頓」港澳系統,「重整」港澳路線,意在「剷除『退而不休,另搞特殊』的廖暉團夥,防範再有人借港澳事務攪局。」

據披露,廖暉2010年10月卸任後,仍當「影子主任」,繼續在港澳辦保留辦公室,並對港澳事務指指點點,甚至一度「霸佔」屬於王光亞的主任辦公室,讓從外交部空降港澳辦的王光亞處處受掣肘。

文章分析,疑似捲入宋林案件的現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相信不會安全著陸」,有可能會先把他調職,以後再作處置,就看北京方面何時動手。

至於現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文章指其是「老好人性格」,加上他過去執行中央核心的港澳路線能「準確傳達中央意思」,所以雖然已現年66歲仍然繼續擔任港澳辦主任一職,估計為了配合港澳系統換班發揮過渡作用,他會留任至明年3月26日的特首選舉後才退休。

最後文章指稱,「港澳系統大換班最重要兼關鍵的一環,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換班。」現任該小組組長的張德江和副組長李源潮,在中共「十九大」後估計都會「出局」,至於他們能否「平安著陸」則有待觀望。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月,中紀委委員李秋芳被派駐港澳辦,當時外界輿論就認為這是中紀委即將整肅港澳系統貪腐問題的信號。

10月14日,中紀委官網密集通報全國人大機關黨組、國務院港澳辦、中共統戰部等27家單位的巡視反饋情況。

其中,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反饋港澳辦存在的問題包括: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夠紮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序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換屆不及時;發現問題處理不及時;有領導幹部辦公用房長期超標等。

當時有輿論稱,上述說法等於含蓄對港澳辦沒有認真執行「中央決策」以及違規提拔任用下級官員等問題敲響了警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